香河新闻香河新闻聚焦

香河:精准扶贫暖人心

廊坊传媒网 2019-09-25 10:24: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香河:精准扶贫暖人心

    走进香河县安平镇王家摆村张德旺家,小院里一畦碧油油的白菜长势喜人,屋里铺上了瓷砖,橱柜、坐便器、热水器、有线电视一应俱全,厨房燃气炉灶上一锅粥正“咕噜咕噜”地散发着米香......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曾经因残致贫的独居老人的家。去年,张德旺住的还是危房,县里对其住房进行了翻新改造,随着新房子一起来的还有好日子。

    崭新的居室墙上贴着“香河县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公示牌”。张德旺还签订了就业协议,当上了村街保洁员,每月有500元工资。采取以政府扶贫资金入股方式,按照每户1.2万元标准,与乐农美联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每年分红1200元。张德旺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000余元,满足“两不愁、三保障”,已达到退出标准。此外,还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进行上门送药、诊疗服务,免费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定期体检,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就医“一免三补”等健康脱贫政策,卧室里的轮椅也是精准医疗为张德旺提供的医疗设备之一。

    谈及新生活,张德旺笑容满面,“满意,太满意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日子越过越好了。”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香河县实行了贫困户包联制度,县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包联2户,30个帮扶工作组同时每组包联2户,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副处级干部、一个专门工作组分包负责。针对扶贫干部队伍、镇区党政干部、致富带头人、帮扶工作组组长、村街两委干部等人群开展培训。

    香河县五百户镇四百户村的周士顺一家,曾经也是一户贫困家庭。周士顺肢体四级残疾,其妻子言语四级残疾,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转变出现在扶贫小组的到来。五百户镇民政所所长王思亚多次找到周士顺,鼓励他勤劳致富:“不要小看自己,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只要肯动脑筋、愿意吃苦,一样可以挣到钱!”

    经过努力,香河全县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47人,已全部纳入就业扶贫范围,并实现稳定就业。同时督促各镇(园区)及时完善就业协议续签工作,区别兑现岗位补贴额度。

    在这样的扶贫形式下,周士顺儿子周岩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目前在亚太城瓷砖库房任搬卸工,月工资3500元。

    在各方面的帮扶下,周士顺重拾信心。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定额领取分红,谋了个村保洁员的差事。在县农业部门为其修建的2.34亩果树温室大棚内,周士顺种植的桃树已经结果。在县残联免费为其提供200只鹅苗的基础上,周士顺又自行购买鹅苗800只,猪仔9头,可以预见,周士顺一家生活将有很大起色。

    像张德旺、周士顺这样满足“两不愁三保障”,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他们都是香河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受益者。(记者 葛雪梅 裴月琪)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香河县渠口镇书法作品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誓师大会举行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