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香河再度上榜5个“全国百强县市”榜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5:32:02
语音播报

香河再度上榜5个“全国百强县市”榜单

香河县大力加强生态建设,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图为风景秀美的潮白河香河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家霖、张洎)10月8日,我国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在《人民日报》刊发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香河县荣登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5个“全国百强县市”榜单,这也是香河连续第4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在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香河排名第92位,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1位;在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中,香河排名第70位,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两位;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香河排名第80位,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1位;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中,香河排名第87位,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1位;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榜单中,香河排名第87位,相较于2018年提升了1位。

近年来,香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为统揽,继续深化“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基层基础、实现绿色崛起”战略举措,努力打造现代高端产业聚集区、功能完善首都卫星城、和谐幸福宜居新家园、基层党的建设新高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全新步伐。

2019年上半年,香河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1.1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年任务的5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18.8%,占年任务的60.4%,均成功实现“双过半”,增幅均处于全市上游水平。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2·26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会上成功签约韵达电商、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15个,总投资128.1亿元。同时,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恳谈会,就香河与驻京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商协会、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合作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同德资本、北控置业、中国网库等10余家企业与该县达成合作意向。优质项目的对接引进加快推动了与北京副中心错位互补、融合互动发展格局形成。

在抓项目落地的同时,香河县注重生态环境保护,PM2.5等各项污染物浓度连年下降,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绿化面积不断加大,仅2019年就打造了17个超百亩的精品园林景观,优质景观林和果树品种占比超过80%。全县林木绿化率提升到43.2%,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效果,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

香河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香河县着眼于打造环首都卫星城,在完成智慧城市一期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对智慧城市二期建设方案进行了丰富完善,印制“智慧香河”手册,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同时,该县路网建设不断完善,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近期有望升级为全国示范县。

香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智能机器人产业加速崛起。图为精波仪表(香河)有限公司的员工正检验雷达物位计产品。

香河县还围绕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和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全市首家县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启动运行,中信国安孵化器、太库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获批省级孵化器。去年全县新增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1家,科技型企业占工业企业的比重达到15.6%,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机器人、3D打印等高端制造业发展迅猛,香河机器人小镇累计入驻企业100多家,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焊钳制造企业德国尼玛克公司、全球最大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设计研发企业美国ATI公司、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都林公司等一批全球业界领军企业,机器人小镇被评为“中国优秀机器人产业园区”;瑞盛3D打印产业园完成一期主体建设,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签约入驻。汇天威3D打印设备、云创智能科技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3D打印产业呈现产学研一体发展的喜人态势。

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

在民生保障上,香河县惠民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完成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达到5A级。实行全程2元票价,发行了交通卡,该县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与全国公交、地铁“一卡通”的县级城市,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每年发放“煤替代”用气用电补贴1.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不断提标,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香河:坚持六大思路 全力创建森林县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