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下花园区定方水乡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7 16:35:01
语音播报

下花园区定方水乡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院玉顺、刘佳、许伟婷)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龙头企业+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实行“参股合作、提供公益岗位、收益分红”的机制,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提供了有效路径。

梁家庄村小杂粮加工项目,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杂粮,优先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杂粮加工厂工作。针对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兜底分红。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可带动全村及其他在村居住农户增收。

崔家庄苗木种植项目,利用村口23亩集体土地,通过爱心企业扶助及申请扶贫资金的方式,种植景观苗木桃树、云杉、松柏等树木。全村建档立卡户可通过“收益分红+提供就业岗位”获得稳定增收。去年种植桃树、云杉、松柏等各类苗木11000余株,今年与诺丁山和奥园两家房地产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为其提供苗木用于小区绿化,有14名建档立卡户人员在苗圃地从事锄草、浇水、管护等工作。

杏扁加工项目,结合全乡3.4万亩杏扁种植的优势,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杏类加工企业合作,利用扶贫资金入股杏扁加工企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植修剪技术培训,并用略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家杏扁。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入股杏扁加工企业,按照企业经营效益,以每年不低于所投资金7.5%获得收益,所得收益用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下花园区创新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