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兴隆概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10 17:42:25
    语音播报

    兴隆概况

        

        一、县情概况

        兴隆县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山场面积占84%,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县,全县辖13镇、7乡、290个行政村,总人口32.4万人。

        独特的区位:兴隆县位于承德市最南端,地处京津唐承四城市结合部,与北京市平谷区、密云县,天津市蓟县,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毗邻,“一县连三省”。县城距北京市165公里,距天津市170公里,距唐山市15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天津国际港口均不足2小时路程。

        便捷的交通:全县公路、铁路交织成网,四通八达,京承铁路由西向北贯穿全境,京承高速最近的下道口距县城仅35公里,承唐高速自北向南横贯全境,张唐铁路、津兴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京沈客运专线、承平高速公路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境内还有京承、津承、兴唐等干线公路。随着公路、铁路、高铁等项目的建设实施,未来3-5年,兴隆将融入京津1小时经济圈,真正实现与京津唐承四城市同城化。

        丰富的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全县境内已探明各种金属矿和非金属矿产资源30多种,储量达到100亿吨,主要有煤、铁、钼、金、银、锰、石英石、石灰石、铝矾土、玄武岩等。气候条件适宜。兴隆县地处中纬度,属暖湿带湿润季风性大陆气候,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受地形和燕山山脉对大气环流影响,具有“山下桃花开,山上雪花飞”的立体气候景象特征。全年平均气温6.5-10.3℃,县内降水量充沛,年降水量600-800毫米,无霜期130-175天。夏季平均气温22℃,比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区低8-10℃,是休闲避暑的圣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兴隆曾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封禁达254年,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是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是京津 “凉岛”和“天然氧吧”,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000-10000个,是北京的40多倍。境内有海拔2118米被誉为“京东第一峰”的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北方小黄山”之称的六里坪省级森林公园,有“北方张家界”之称的九龙潭等雄奇秀美的山岳景观和峡谷水涧地貌,有世界最大的大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还有发育在15亿年以前,国内溶洞景观最丰富的兴隆溶洞等地质旅游资源。全县旅游资源门类齐全(有峰、林、水、洞、天),资源禀赋优秀,每年迎来大批北京、天津、唐山等地游客游览观光。

        二、产业发展

        近年来,兴隆县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明确提出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的经济发展战略,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4家。“兴隆山楂”、“兴隆板栗”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获批“国家级出口板栗质量安全示范区”,被评为“全省十大果品特色县”、“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县”。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各类工业企业达到363家,规模以上企业增至59家。2016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4.4亿元,年均增长5%。生物医药、环保建材等产业逐步壮大,矿业经济税收占比降至10%,工业结构转向“多点支撑”。

        第三产业不断壮大,五年累计接待游客66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端服务业提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税收贡献率分别提高到30%、45.8%,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新动力。先后获评“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中国休闲避暑百佳县”、“中国最美30个旅游目的地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之一,获得首届全市旅发大会承办权。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