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我县传统山楂栽培系统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宣传部 2017-08-10 18:02:47
    语音播报

    我县传统山楂栽培系统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年7月,我县传统山楂栽培系统入列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这是我县首个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农业部组织专家评审后认定,对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意义。评审要求极其严格,必须有悠久历史,在物质产品、生态系统服务、知识与技术体系、景观与美学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有持续性和示范性的农业生产系统才能入列。

        我县传统山楂栽培已有500多年历史,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1.2万亩,以色泽红艳,个大肉肥,质地柔韧,酸甜爽口著称。兴隆山楂几乎不用化肥和农药,以注重保护生态、少用化肥农药的农耕文化传承至今,减少了药物对产品及水、土的污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近几年来,我县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新型植保机械应用、农药用量零增长培训等措施对山楂栽培进行专业研究,使兴隆山楂栽培体系不断完善。同时,我县以山楂为媒,充分挖掘县内历史文化元素,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产业,进一步提高山楂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促进兴隆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后,我县山楂将按照制定的保护规划和管理措施,认真做好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努力实现兴隆山楂文化、生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兴隆农民就业增收、传承农耕文明和建设美丽富裕作出积极贡献。(通讯员 梁丽红)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