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县法院有效依托专业法官会议职能提升司改实效

    来源: 2017-08-11 17:48:33
    语音播报

    县法院有效依托专业法官会议职能提升司改实效

        为进一步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统一裁判尺度,县法院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研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为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截止日前,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5次,研究案件21件。

        规范组织促成全员规范办案。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成立刑事专业、民事专业和行政、执行专业等三个专业法官会议组织。会议成员均是业务专长、品行操守良好、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制定《关于专业法官会议章程》,严格规范专业会议的召开,对有法定回避情形的,会议成员自行回避,不得参加对有关案件的讨论研究;会议中各会议成员严格按照规范流程独立、公正发表个人意见,依据自身多年办案经验充分说明理由,并提出相应的依据,确保其他会议成员从中吸取办案经验,切实通过专业法官会议规范法官办案,做到以会议指导办案、规范办案、监督办案。

        精心部署储蓄类案办理经验。结合实践中大量因土地流转和征地补偿引发的纠纷案件涌入法院的现实,县法院相继3次召开涉17起土地承包案件专业法官会议,对涉及“出嫁女(男)在新家未分得承包土地,在老家分得的承包土地被征占,要求分得土地补偿款是按共有法律关系处理还是按不当得利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共同分析案情,有效地解决了司法尺度不统一、不能正确理解适用法律等问题,切实补足主审法官法律知识短板,积累了丰富的类案办理经验。

        深度谋划精准破解疑难案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县法院要求主审法官向专业法官会议秘书提交案件审理报告,写明需要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研究法律适用的争议焦点、倾向性意见与理由、相关法条、指导性或者参考性案例等,要求会议秘书会前3日将案件审理报告等材料发给相应的专业法官,确保法官有充裕时间读懂吃透案件基本材料。对于案情超复杂的,可以邀请其他业务领域的专业法官会议成员参加,在充分争取各领域专业法官的讨论意见后,合议庭最后作出决定。如在一起涉及行政领域土地出让合同纠纷案中,合议庭积极邀请民事、刑事专业法官会议成员参会,在集思广益的前提下及时破解难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通讯员 刘振宇)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