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开放活县
  • 分享
  • 我县提升乡村“颜值”增强百姓“获得感”

    来源: 2017-08-14 17:51:30
    语音播报

    我县提升乡村“颜值”增强百姓“获得感”

        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我县通过连片推进、做强产业、集中整治推进精品片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增加幸福兴隆的含金量。

        连片推进,绘制“品质乡村”。我县紧密依托自身生态、区位、资源三大优势,推进以燕山峡谷片区重点村、全市旅发大会涉及重点村、环京津重点村为主的美丽乡村建设。燕山峡谷片区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片区,涵盖7个乡镇30 个村,总面积226.94 平方公里,人口2.4 万人。围绕全市旅发大会的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峡谷、山水、花果、生态、文化五大特色, 打造以兴隆山景区、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六里坪生态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支撑的三大景区,打造以白马川至半壁山线、半壁山至兴隆镇线、兴隆镇至青松岭线、兴隆镇至六道河线四条旅游线路为辐射的四条旅游精品路线打造中国·兴隆观星、南天门满族风情、“诗上庄”诗歌、六道河康养、青松岭文化创意、板栗文化体验等六个特色小镇。中国·兴隆观星小镇将成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天文主题特色旅游小镇。青松岭文化创意小镇建设以旅游康养区、文化影视基地、主题度假酒店、特色民宿、风情商业街为主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小镇。六道河镇前苇塘村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安子岭乡双炉台等13 个村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

        做强产业,塑造“活力乡村”。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密切关注京津产业动态,明确上市公司、国企央企、战略投资者‘三个重点’,将机遇转化为协同发展成果落地。

        目前,全县成功引入中信集团、中冶集团、南山集团、荣盛发展等战略投资者18个, 先后引进了中景信集团开发建设大水泉兴隆山景区,引入大唐牧歌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靳杖子桃源小镇,引入中央美院和荣盛传媒集团开发建设郭家庄满族风情小镇,引入广州动的集团开发建设长河套观星小镇,引入南山集团开发建设六里坪景区,引入北京九间坊旅游发展公司和承德华晨建工集团开发建设周家庄渔乐小镇,引入康哲集团和建龙集团开发建设北坎子美农小镇。已经形成了景区+园区+龙头+合作社+农民+市场的产业链条。美丽乡村产业当年投资,当年运营,当年见效。天桥峪高山滑水和南天丽景等项目,日均接待游客最高达到5000多人,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

        集中整治,建设生态乡村。我县把保护生态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环境整治。打造山绿、水清、气鲜的生态乡村。目前,完成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56152平方米,栽植绿化乔灌木41805株,村内绿化205120平方米,栽植绿化乔灌木75165株,栽植金山绣线菊等宿根花卉 142720株,清残垣断壁和路障131处,创建美丽庭院1500个,拆除违章建筑2098 平方米。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编制《全县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启动精品村的污水治理工程,编制完成了《兴隆县美丽乡村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涵盖该县27个美丽乡村饮水工程,规划涉及1.55 万人,打井36 眼、建调蓄设施28 处、铺设管路12 万米、机电配套57 套、泵房51 座,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新建改造民居6874户,完成改厨1.7万个、改厕1.6万个。被评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大杖子乡石佛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半壁山镇被列入“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记者 刘成飞 龚艳红 纪文君)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