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我县关注民生点滴建设“幸福兴隆”

    来源: 2017-08-14 18:08:09
    语音播报

    我县关注民生点滴建设“幸福兴隆”

        我县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使工作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通过一系列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加“幸福兴隆”的含金量。

        完成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县通过典型引路,大户带动,大力推广种养植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渠道,创新实施“大户牵头、贫困户参股、保本分红”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进“政银企户保”扶贫路径。近几年,投资3.8亿元,累计实现1.2万户、4.1万人稳定脱贫。将金融扶贫作为关键要素,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积极推进“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扶贫领域,带动实现1.8万贫困人口脱贫。将落实责任作为重要保障,强化脱贫攻坚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加大脱贫工作考核权重,建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抓住用好天津对口帮扶机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形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共同参与的全社会扶贫合力。

        强化社会保障,形成城乡一体化保障体制。我县突出就业民生之本,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强企业吸收就业、再就业援助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增收,,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综合保障体系,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将工作侧重点倾斜到农村,年内出台农民失地险实施办法,加大农民养老险、财产险保障力度。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强化征收管理,畅通保障途径,实现工伤、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老年事业,启动建设老年公寓。加强社会综合救助,进一步推进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标,确保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标准。推广“救急难”试点经验,整合资源建立信息化救助平台,提高临时救助、救灾救济、孤残群体保障水平。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维护低收入群众住房保障权益。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位一体”的保障措施,到2020年全县形成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社会救济的医保体系,完善低收入群体救助体系,增强日常性保障举措,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和应保尽保。

        做优公共服务,增强社会公众获得感。我县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为重点,各有侧重地补齐短板,提升重点领域服务水平,防止职能缺位错位。教育事业突出均衡持续,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积极引入国际化、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完成雾灵山“产教城”教育园区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助民办各类学校,有效破解县城教育资源紧张问题,完善教师周转房建设。医疗卫生事业狠抓服务质量,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县医院、中医院合作办医,完成与京津名院整合提升,实现大病不出县。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村卫生室软硬件水平,配强乡村一线医疗力量,构建设备先进、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的医疗惠民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展基础性体育事业,大力培育产业性体育品牌,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和大型体育赛事承办地。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