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河北兴隆瞄准生态核心 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网 2017-08-28 15:00:36
    语音播报

    河北兴隆瞄准生态核心 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原标题:河北兴隆瞄准生态核心 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以塞罕坝精神为指引,围绕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求,以生态为核心竞争力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着力打造生态核心竞争力。该县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强化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意识,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京冀水源林、京津冀区域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启动实施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滦河流域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取缔,累计治理陡坡开荒还林还草8.9万亩。突出“山、水、林、气”四项保护重点,严控林木采伐,每年采伐蓄积控制在省批复指标10%以内,明确规定25°以上山坡禁止陡坡开荒、木材加工厂只减不增,县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减煤、治企、抑尘、禁燃等措施,全县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5天。科学统筹生态开发,明确“对破坏山体且不可修复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影响地表水质的项目坚决不上,对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上,对生态环境存在重大不确定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上4个项目引进原则,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山泉水、文化创意等产业,着力打造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和首都优质果品供应基地。

        以全域旅游为方向,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主攻点。坚持把高端休闲旅游服务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明确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京郊户外体验基地”发展目标和休闲康养、漂流体验、天文科普、冰雪运动、影视传媒、文化创意、民俗风情等十种旅游业态,积极推进兴隆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景点观光游”向“全域体验游”转变。突出上市公司、国企央企、战略投资者“三个重点”,先后引入中信集团、南山集团、香港康哲、荣盛传媒、拾得大地等18家战略投资者,计划总投资356.2亿元,启动实施休闲旅游项目31个。明确了以兴隆山、六里坪、青松岭三大核心景区为支撑,观星小镇、康养小镇、满族风情小镇等六个特色小镇为节点,57个美丽乡村为补充的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重点,同步打造大水泉至半壁山、半壁山至兴隆镇、兴隆镇至青松岭、兴隆镇至六道河四条总长度110公里的精品旅游路线和100公里滨河沿路景观带,确保圆满完成全市旅发大会承办任务。

        以城乡统筹为遵循,大力建设美丽幸福新乡村。圆满完成“燕山峡谷”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任务,启动潘家口水库生态保护省级重点片区和49个省重点村、55个县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聘请中央美院编制“燕山峡谷”片区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作为范本在全市全省推广。坚持市场化操作,组建国有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规模突破10亿元。全方位优化农村环境,全县累计新改造民居1622户,建成精品民宿55家,硬化村组道路54.4公里,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9个,实现了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12户。(刘成飞龚艳红 纪文君)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