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邢台新闻牛人牛事
  • 分享
  • 了不起!邢台两人参研探月工程

    来源:邢台日报 2019-02-26 09:44:27
    语音播报

    了不起!邢台两人参研探月工程

    上九天寻月 访嫦娥寒宫

    了不起!邢台两人参研探月工程

    今年1月3日,中国航天自主研发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带着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登上月球表面,我国成为首个实现月球背面登陆的国家,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了解到,在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中,就有两位邢台老乡——张洪华和陈岳松。日前,他们作为参研参试代表受到中央领导的会见。

    张洪华,嫦娥三、四、五号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宁晋县耿庄桥镇刘家台村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宁晋中学学习。1979年9月毕业后,先后考取西北电讯工程学院遥控遥测专业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为航天科研院所第一位博士后。因在探月工程中贡献突出,曾于2014年1月6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陈岳松,宁晋县大曹庄乡小马村人,高中就读宁晋中学,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目前在中国科学院负责国家重大专项“探月工程”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项目管理工作。所从事的探月工程自2004年立项实施以来,已经五战五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李三虎、李苏现)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