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地绿、村靓、景美!邢台11条铁路高速沿线要有新变化!

来源:邢台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05-12 14:39:03
语音播报

地绿、村靓、景美!邢台11条铁路高速沿线要有新变化!

近日,邢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邢台市铁路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6月,邢台市11条铁路高速沿线村庄风貌得到根本改善,沿途和村庄绿化全面完成,实现地绿、村靓、景美的沿线景观。

根据《方案》,邢台市将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基础上,以建设靓丽优美环境为目标,以环境集中整治、村庄建筑风貌提升、村庄和沿线绿化为重点内容,在全市铁路高速沿线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动京广铁路、京九铁路、邯黄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青银高速、邢临高速、邢衡高速、邢汾高速、太行山高速等11条铁路高速沿线环境和村庄风貌进一步提档升级,力争用1年多时间,打造完成铁路高速主干道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示范片,共涉及20个县市区的553个村。其中,大广高速沿线涉及的威县、南宫市的83个村庄,列入省重点整治范围。

针对11条铁路高速沿线村庄,邢台市将在全面完成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各项任务的同时,以城边、路边、河边为重点区域,以清、拆、建为整治内容,重点实施六集中、三建设、一提升的“六三一”工程:

集中开展“六项”清理整治

1.集中清理残垣断壁和整治危旧房屋。

整治内容:对11条重点线路沿线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内有碍村庄观瞻的私搭乱建房屋、棚舍以及残垣断壁等,依法依规进行清拆;对危旧房屋进行整治;对村庄屋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进行有序清理和整理。

2.集中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

整治内容:结合村庄清洁行动,优先和重点对11条重点线路沿线两侧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对沿线附近村庄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日常管理,消除卫生死角,彻底解决铁路、高速两侧“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问题。

3.集中整治生产收购场地。

整治内容:对11条重点线路沿线的生产收购场地进行排查,对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站、水泥搅拌站、沙石料厂和废弃破旧厂房依法依规整体拆除和搬迁,充分保护权益人合法权益,腾出土地复耕复绿。

4.集中开展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

整治内容:对11条重点线路沿线河道、坑塘进行规整,对河道、坑塘内有黑臭水体的,要通过底泥清淤净化等进行整治,有条件的可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打造水清村美的生态景观。

5.集中开展土地整理。

通过整块平整、修整田垄等方式,对11条重点线路沿线耕地、撂荒耕地开展土地整理;对沿线沙坑及裸露土地,通过回填平整、绿化补植等方式,实现有效整理。

6.集中整治广告标语。

整治内容:对合规的广告牌、标语牌进行规范;对私设广告牌、标语牌进行拆除;对可视范围内村庄墙体立面的私涂乱画小广告进行统一整治,有条件的地方可绘制文化墙。

着力提高沿线及村庄绿化水平

1.建设沿线景观林带。

认真落实《河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的意见》(2018-39)要求,在铁路、高速两侧建设景观林带。要综合增长期、显绿期、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树种,精心打造大地绿色景观。

2.建设绿色村庄。

认真落实《邢台市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邢绿办字〔2018〕10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街道、庭院和墙体、隙地绿化,根据街道宽度、周边环境,合理选择乔木型、乔木+绿篱型、乔木+花灌木型、花灌木+攀援植物型等不同模式,以高干乔木为主、灌花合理搭配,着力提高街道、墙体绿化美化水平。庭院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根据庭院面积大小,选择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卉庭院型、园林庭院型等单一或组合模式,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乡村庭院。

3.建设美丽田园。

在排灌沟渠两侧、乡村主干道两侧、田间生产路两侧开展植树造林,形成纵横交叉的农田林网。优化树种结构,打破单一杨树树种,尽可能采取多形式、多树种混交,增加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11条重点线路沿线两侧广阔田野、山地丘陵,成片种植油葵、油菜花、薰衣草、中药材等适宜经济作物,呈现邢襄大地优美景致,打造美丽田园风光。

有序推进沿线村庄建筑风貌提升

提升村庄建筑风貌。各县(市、区)以县域为单位对所辖线路沿线村庄建筑风貌提升统一进行具体规划设计,每条线路整体规划要符合当地风貌、体现现代元素和乡村特点,做到整体和谐。按照规划统一实施,对已有民居院落及房屋屋顶、檐口、立面、院墙等进行改造,特别是屋顶要宜平则平、宜坡则坡,整齐有序,主色调搭配美观靓丽。铁路两侧的村庄重点对屋顶开展风貌提升,高速两侧的村庄重点对外墙立面开展风貌提升。

相关工作将按照《邢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邢办发〔2018〕13号)精神,根据省工作部署展开。按计划,年底前,11条铁路高速沿线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将全部完成,沿途和可视范围内村庄风貌提升和绿化工作同步开展。(记者王露橦)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邢台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女子监区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