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市强化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来源:邢台日报 2019-05-21 15:29:06
语音播报

邢台市强化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邢台市强化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扎实开展五大行动

建立健全职业健康专家库

对拒不整改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

近日,从全市职业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邢台市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职业健康风险,全力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据悉,邢台市将按照职业病危害分类,把辖区内的有关企业按照职业危害一般、较重、严重再次进行摸排,对企业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是否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状况进行摸排,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培训情况进行摸排。各县市区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民生工程和绩效考核指标,按照《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完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及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职业病防治职责。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三同时”检测评价、危害申报、个人防护等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预防、控制措施。

邢台市将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体检诊断工作,加大综合医院体检诊断过程的管理和质量控制。建立健全职业健康专家库、体检诊断专家库和职业病鉴定专家库,优化和整合职业卫生检测评价、工程防护、职业健康检查等方面的专家资源。扎实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病人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五大行动。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粉尘防治措施。大力开展监察执法,持续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高压执法和投诉举报查处工作,通过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双随机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建设项目、突出危害严重的重点单位、突出防护设施、“三同时”、检测评价、个体防护、健康检查等重点环节。探索实施黑名单制度,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郭海庆)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氏恳亲暨经贸洽谈会在邢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