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70辆山村公交发车!邢台县举行全域公交一体化通车仪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1 19:04:47
语音播报

70辆山村公交发车!邢台县举行全域公交一体化通车仪式

5月21日,邢台县举行全域公交一体化通车仪式。图为整装待发的公交车。通讯员王聚芬摄。

河北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邢云)“家门口就能坐上车,几块钱就到市区,我家的‘浆水苹果’更不愁卖了!”在距离邢台市区50余公里的邢台县浆水镇潮子村,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从早到晚每半个小时一趟,啥时候出门都方便。”今天上午,邢台县举行全域公交一体化通车仪式,崭新的70辆新能源公交车沿着新开通的公交线路奔向大山深处。

邢台县客运车辆一直多为个体经营,产权、经营方式分散,致使客运市场管理难度大,客运经营服务质量差,班车运营不正点,安全管理存在较大隐患,无法满足群众对方便、高效出行方式的需求。建立完善公交系统,成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邢台县将“公交进山区”列为今年11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该县已累计投资4300多万元,对原有125辆客运车辆进行回购、整合,并购置了70辆新能源公交车,初步形成以客运枢纽为中心的50余条公交线路,涵盖全县15个乡镇、500个村的公交运营体系。

据了解,该县此次开通四条公交路线(邢台—浆水、邢台—白岸、邢台—抗大、邢台——宋家庄),运营7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有效解决了全县30余万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以全长约60公里的“邢台—浆水镇”公交路线为例,沿途设立西黄村、将军墓等48个站点,配备26辆公交车,每车最多可容纳40余名乘客。发车时间为6:30—17:30,每30分钟一班,来回一趟需要200分钟,起步价2元,分段计价。新能源公交车采取统一车型、调度、票价、服装、标识、服务标准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公交车内设置空调、语音播报系统、刷卡器、全智能支付、北斗动态监控、视频监控等设施。

通车仪式结束后,公交车奔赴大山深处。通讯员王聚芬摄。

对于龙泉寺乡盘石村村民来说,公交进村是“头一回”的大事。作为全县有名的“尽头村”,常年来乡亲们出行全靠3米宽的河滩路,夏季大雨淹没、冬季冰雪天路滑难行。“村民去市区办事,得提前一天打问车辆,先想办法走到几公里外的马河,再花上几个小时时间等客车。村里人很难往外走,外面的亲戚朋友也很少到村里来。”站在村口公交车候车亭,村党支部书记郝花太满眼感慨:“盼了多少年,终于盼来了!家门口坐车直接就能到市区,去年修通了抗大路,现在又通上了公交车,出行时间至少能缩短1个小时,村民办事方便了,大家伙儿致富速度更快了。”

不只是民生公交,更是旅游公交。位于深山区的前坪村距离市区将近80公里路程,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金山位于该村。“酒香也怕巷子深呐!紫金山被誉为‘邢台清凉世界,太行香格里拉’,不过因为太偏太远,很多人一查路线就会犹豫。”前坪村党支部书记郑爱增介绍说,公交车通车后,邢台市民到紫金山旅游和在市区“逛公园”相似,都是一辆公交车的距离。

这四条公交路线中,“邢台—抗大陈列馆”为旅游专线,像一条手链,沿途串联起天梯山、景梅山、邢襄古镇、抗大陈列馆、九龙峡等10个西部景区,在“自驾游”之外还将带动“公交游”,更多游客不用驾车就可以领略邢台县山村美景,既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外来游客观赏,也给沿线村庄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另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起,邢台县逐步投入运力开通县域各线路公交车,并计划6月全面开通县域各线路低票价公交车(按照起步价2元,每10公里1元标准收取),完成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目前,该县初步形成以客运枢纽为中心,抗大路、邢和、邢昔、邢左四条干线道路为骨架,县乡道路为经络,主干线公交车与支线班车并行的客运模式,实现高质量的全域公交一体化格局。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宁晋首季外贸进出口及出口总量居全市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