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他在邢台走路,张家口多了块操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5-23 15:50:54
语音播报

他在邢台走路,张家口多了块操场

吴彤每天坚持运动捐步数做公益。 吴彤供图

2018年,吴彤应邀参加张家口市赤城县云州乡小学001号阳光跑道建成仪式并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生活在邢台南宫市的吴彤从未想过,他每天走路捐步数的小小举动,能为一座小学校园带来怎样的改变。他也从未想过,帮抛锚的车对个火儿,除了帮忙启动车辆外,还会给受助司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如今,每天一丁点儿的善举,已成为吴彤的生活常态。他说,自己就是个平凡的人,做这类力所能及的事儿去帮助别人,让他觉得自己特别棒。

捐步数帮别人,何乐而不为?

吴彤今年41岁,邢台南宫人,用他的话说,“算是个运动达人”。他小的时候,因为身体羸弱,父亲“逼着”他每天跑步,便养成了跑步的习惯。长大后,他入伍服役八年,每天的训练更是让他爱上了运动。

“每天不跑一跑,练一练,我会觉得生活缺少了什么。”吴彤说,“加上我的工作是在户外,运动量较大。平日里,我经常和同事们比谁走的步数多。”

把每天的运动与公益挂钩,吴彤说,纯属偶然。

“去年我逛淘宝,偶尔看到有个‘益起来’的捐步活动。当时,我就觉得很好奇,虽然最初并不知道这个活动是怎么运作的,但转念一想,反正每天也要运动,如果能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吴彤说,于是从2018年6月20日开始,他每天运动前就会打开手机上的软件,将每日的运动步数捐到“益起来”公益平台。

每天坚持运动,每天坚持捐步数,截至今年3月31日,吴彤累计捐出了284万步。不过,他从未在意每天具体捐了多少步,只是每次想到捐步数能帮助到别人,就觉得每天都变得有意义了。特别是当他亲眼看到因为有了他捐的步数,一些乡村小学操场发生了巨大改变时,他更是觉得有意义了。

2018年12月26日,吴彤应邀参加张家口市赤城县云州乡小学001号阳光跑道建成仪式。活动当天,他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跑步、玩五人六足跑、拔河,一起上体育课……看着孩子们在新修的操场上愉快地玩耍、打球,想想操场的某一角,或者某一段哪怕是几平方厘米的跑道,是用自己捐的步数兑换成的,他觉得自豪极了。

“那次活动让我真切地感觉到,在我们周围,还有一些孩子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关爱。我们一点点微小的公益行动汇聚在一起,就可以带给他们不一样的快乐与信心。”吴彤深有感触地说。

爱心小善举,带动更多人

将运动和公益结合,这个小小善举,虽然吴彤说是偶然的,但也有其必然性。

早在服役期间,吴彤就是“学雷锋先进个人”。退伍后,他先后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社会车辆公益救援,到聋哑学校献爱心,志愿服务环卫工人,为贫困山区和灾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

2014年,吴彤加入了邢台爱心救援队。工作时间之外,每次接到故障车车主求助的消息,他和救援队员们都会积极前往救援。“那时就是想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爱心救援队就是我们奉献爱心的平台。”

吴彤说,他从未想过,帮抛锚车对个火儿,能给受助司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去年的一天下午,一辆汽车不慎扎进了沟里出不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志愿者看情况危急,就在群里招呼大家一起过去帮忙。”吴彤说,当他赶过去时,已有四五个队员在那儿了。大家有的挖泥,有的开着车在前面拖车,有的在事故车后面推。等把事故车“带”出沟时,大家都变得脏兮兮的,却都兴奋不已。而受助司机更是深受感动,后来也加入到爱心救援队。这样的结果让他觉得他们的付出特别值得。

公益善举无大小,小温暖也能远流传

如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看到“公益”二字,吴彤都会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参与,能不能参与。因为在现在的他看来,小温暖同样能传向远方,即便像他这样平凡的一个人,只要坚持去做,小爱就能汇成大爱,每天让世界暖一点儿。

“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每个平凡人坚持点滴善举,就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平凡。”

5月16日,在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发布现场,吴彤受邀分享着他的故事。他一再强调,他所做的不算什么,全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儿。他觉得,为公益坚持的每一天,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吴彤还希望他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点滴善举的公益大爱,感受到这个社会充满爱。

“有时,我女儿出去会跟小伙伴们说:‘我爸爸最爱做好事,我爸爸是个好人。’”吴彤说,每当听到孩子这样说,他的心里既温暖又自豪。

现在,吴彤一边继续忙碌在救援路上,一边坚持每天捐运动步数,同时还鼓励身边的朋友也一起来捐步数。如今,已经有十几个人受他影响,加入到运动捐步数的公益队伍中。

吴彤不无兴奋地说,希望更多的和他一样的普通人都参与到公益中,用发自内心的爱,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记者李春炜/文)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台特教学校教师韩康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