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邢台规范建设省煤质检查站严查劣质散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7 02:23:54
语音播报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邢台规范建设省煤质检查站严查劣质散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完成省边界煤质检查站——邢台县南石门入省煤质检查站的规范化建设,对运煤车辆的拦截、检查、放行、劝返、抽样、送检及检查结果的传递全程记录在案;完成朱庄水库备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隔离工程……坚决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好、落实好,邢台市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整治,建立了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并加强督查问责,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在邢台县野河桥东侧的南石门入省煤质检查站,工作人员从去年底开始使用新安装的智能抽检系统对往来车辆进行抽检。“检查站设在山西省运煤车辆进入邢台市的必经之路上,主要管控来自陕西、山西方向过来的煤炭,控制劣质散煤进入我省境内。”邢台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武振兵说。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入省煤质管控问题,邢台市加大整改力度,推进位于该市的入省煤质检查站——邢台县南石门入省煤质检查站硬件建设,配备执法记录仪,安装散煤检查专用监控装置,实现信息远程监控,并组建联合检查队伍,严格规范检查流程。公安执法人员负责拦截疑似运煤车辆,市场监管人员实施检查,对确认目的地是省内且手续齐全的运煤车辆,随机抽取煤样并放行;对目的地为省内但手续不全的运煤车辆,现场公安交警执法人员进行劝返。

同时,严格规范工作行为,对在放行车辆中抽取的煤样,要在24小时内送检,承检机构在收到样品后2日内出具检验报告并寄送抽样站点,站点收到检验报告后24小时内送当地大气办,由当地大气办通报运输目的地大气办。

为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邢台市建立整改方案体系,逐个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每周调度整改进度,每月通报整改进展和存在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面整改的格局。邢台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督查重点,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2018年6月以来开展了27次专项督办,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环保责任,完成既定任务和目标。

针对“朱庄水库备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未进行防护隔离”问题,邢台市投资1885万元,于今年4月8日建设完成防护隔离工程,安装防护隔离网54150米,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我们建立了朱庄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日常巡查,检查保护区内是否有违规项目,是否存在排污口,同时对刚建好的防护隔离工程进行管护,确保水库水质稳定达标。”朱庄水库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田献文说。

在高规格组织推进、高密度督查督办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邢台市的17项问题中,已按时完成整改14项,并组织了验收销号,其余3项问题正在按时序整改中。

“驰而不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责任,铁腕治污,把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不留任何后遗症。”邢台市副市长张西军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首届中国(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将于10月底在任县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