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朱政学在南和县调研

来源:邢台日报 2019-06-28 10:26:43
语音播报

朱政学在南和县调研

朱政学在南和县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

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6月27日,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带领有关负责同志,专程到南和县调研指导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到更好更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南和县是全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县。2018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全域推进,全县8个乡镇卫生院、218个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小病在门诊、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当天,朱政学实地察看了贾宋镇北师村卫生室、苏史张村卫生室和郝桥镇卫生院,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南和县有关情况汇报,与市县有关部门和部分乡镇、卫生院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推进改革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实际困难。

朱政学对南和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推广南和县做法。朱政学指出,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省委、省政府把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事项来抓;市委、市政府也将此列入20项民心工程之一。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尽快补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这块短板。

朱政学强调,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涉及到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推进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县(市、区)和卫健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要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办法,促进村医全面履行职责。要建立村医队伍补充机制,通过完善政策、吸引一批,规范管理、补充一批,明确标准、培养一批,切实解决村医“后继无人”问题。要建立村医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脱产进修、业务讲座、临床带教等形式,不断提升村医的素质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建立村医养老保障机制,为经乡镇卫生院聘用且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职工养老保险。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提升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水平,切实保障村卫生室正常运行。

调研期间,朱政学还考察了苏史张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讲了意见。(记者张文学)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朱政学主持召开九届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