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加强检察公益诉讼依法维护公共利益

来源:邢台日报 2019-06-28 10:54:10
语音播报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加强检察公益诉讼依法维护公共利益

相关部门及个人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

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和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

公益诉讼制度相关内容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

6月12日,邢台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伟所作的关于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促进邢台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决定》规定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办理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检察机关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行使调查权的具体方式。按照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个人要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站在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高度,切实增强接受法律监督的自觉性,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机关进行调查取证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应当积极配合;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协助检察机关进行检验、鉴定、评估、审计、勘验取证等工作。今后,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监察机关沟通联系,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的联系,建立健全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案件评估、信息共享和责任追究机制的落实,促进公益诉讼规范化开展。

此外,检察机关将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于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决定》要求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把公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各有关单位要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作为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予以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持续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力度。

据悉,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70件,立案706件,履行诉前程序633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23件,支持起诉1件。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系统实现环保类公益诉讼共立案424件,履行诉前程序37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1件。推动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部署为期三年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基本需求。推动治理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突出问题,依法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90万元,收回国有土地468.5亩;追回危改资金53万元,追缴人防异地建设费945.3万元,补建防空地下室14475.87平方米,避免其他国有财产损失164.46万元。(通讯员张新志 记者武健)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台市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