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在平乡看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09:11:43
语音播报

在平乡看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政策“红包”落地 释放企业活力

——在平乡看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去年这时候俺还要缴纳增值税,今年起征点提高,一下子把税款全省出来了。”平乡县张冯马村村民杜夏运营着一个自行车网店,说起减税降费新政策,他特别满意,干劲儿也更足了。

在平乡,自行车、童车企业星罗棋布,且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他们对于减税降费的体会尤其明显。“政策‘红包’落地,企业再添活力。制造业企业可以拿这种政策‘红包’搞研发,扩大再生产;电商也不例外,减税政策施行前,全县共有3000余家电商纳入税务管理,其中八九百户需要缴纳增值税,今年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后,现在只剩下几十户需要纳税。”平乡县税务局副局长王涛介绍。

企业有了更多发展活力

“这是我们刚试产出来的样品,它用铝基复合材料制成,与普通的汽车刹车盘相比,重量减轻60%以上,性能则更优越……”在河北丰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志春拿起一块刹车盘,再三抚摸,爱不释手:“我们正调试设备,很快就能实现量产。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为这款新产品的研制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让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更足!”

丰维机械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制造企业,具有60多年的机械生产历史,现在是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日本小松株式会社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产品供应商,其生产的电梯拽引机应用于上海东方明珠塔、广州电视塔等建筑。

霍志春一边说着,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他们刚建好不久的数字化生产车间。眼前的环境宽敞、明亮、安静,与传统的机械制造车间完全不同。“1400平方米的数字化车间,只需要两三个工人,原来3个多小时才能产出一个挖掘机构件,现在只需要45分钟。”他认为,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得靠研发、靠创新。然而研发就得“真金白银”地投入,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丰维机械增值税纳税325万元,享受增值税减免85万元;所得税纳税30.1万元,减免11.8万元;社保费减免7万元,预计2019年全年享受优惠230万元。“我们已经决定,要把国家给的‘红包’全部投入到科技研发里去。更关键的是,大幅度减税降费,更提振了制造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霍志春说。

一系列普惠性减税政策,让平乡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如沐春风。

天天喜宝儿童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小企业,全部员工才八九个人,去年一年的营业额480万元。总经理郑永旺介绍,公司资金非常吃紧,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今年上半年,仅增值税一项就减免了2.7万元,“国家政策给力,公司发展活力十足,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干事儿,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已超400万元,预计全年可以享受税收优惠9万元。”

员工有了更多获得感

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成立7年来,发展迅速,不仅带动了周边数十家配套企业,还为当地车企带来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公司现有员工1300多人,日产推车2万辆,年产值达20亿元,是连续多年的“纳税先进企业”。

企业好,员工待遇也高。段立宣是一名儿童座椅装配工,月收入有五六千元,还有养老、医疗等各种保险。“原来每月都要扣200多元的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后,再加上专项附加扣除,每月不用再缴税了。”段立宣说,仅这一点,就让他有很大的获得感。前不久,他买了一辆新车。

“好孩子”公司会计杜一曼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减免220万元,降级社保费率优惠8万元,预计全年享受增值税优惠560万元,社保费32万元。

“几百万元对公司来说或许不算什么大钱,但我们把这些钱全都用在提升员工福利方面,发挥的作用却不小。”公司总经理周恩明说,现在员工过生日,除了发些日用品外每人增加了一个大蛋糕,公司还增加了拓展训练、文艺活动的组织频率等,员工们在公司里有了更加真切的归属感,精神面貌更加饱满、向上,“这些都是无形的生产力。”

政策措施落地更细更实

平乡县税务局局长张栋鳌表示,减税降费工作点多面广,很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税务局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上级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好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税务部门抽调了1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集中攻坚,既创新服务举措,又精准落实,使市场主体尽享红利。

一方面,分类分批组织纳税企业和个人参加培训;另一方面,主动深入企业和单位,一对一、面对面解读政策,确保应享尽知无死角。同时,他们还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利用制作推广视频短片等形式扩大宣传,并在办税大厅开辟减税降费绿色通道,增配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便利条件,打造快捷便利办税新速度。

今年上半年,平乡共计落实减免税费约430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554万元,深化增值税改革1281万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46万元,社会保险费减免111万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今年的翘尾减税1311万元,预计全年能减免税费超过1亿元。

“空前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彰显党中央、国务院为企业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的改革决心。”邢台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税务局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通过内控监督平台、执法督察及考核考评等方式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更好落实到位。局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对标对表逐项检查,对各类纳税人进行深入走访调研,目前共走访纳税人366户,收集问题、意见建议219条,逐项逐条细化分解、整改,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强化督导考核的同时,也在提升服务。借助大数据分析和生物识别技术,邢台市税务局在桥东区打造了全国首家无人值守自助办税厅,开发刷脸办税、语音辅导、新办纳税人套餐等13项特色功能,创立了集“自动化、不见面、自主办和一站式”为一体的办税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共为74万户次纳税人减免各项税费15.1亿元。5月1日起,全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6月份全市养老保险降费7399万元。(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台市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发现问题272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