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南和发现明代崇祯年间墓志铭 距今386年

来源:新华社 2019-08-20 17:54:04
语音播报

南和发现明代崇祯年间墓志铭 距今386年

新华社石家庄8月20日电(记者秦婧)记者从河北省南和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该县东三召乡东三召村发现一块明代太常寺卿白储玿墓志铭,该墓志铭刻于“崇祯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公元1633年),距今已有386年的历史。

该墓志铭为正方形,长宽均为80厘米,厚15厘米,青石质地,字体为楷体,铭文字迹清晰,雕工深邃,信息丰富,铭文共2372个字。墓志铭盖篆书刻有“明赐进士嘉议大夫太常寺卿华池白公墓志铭”,该墓志铭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白储玿出生当地名门望族,万历甲辰年(公元1604年)进士,在明代万历、泰昌、天启年间任职及所做的贡献,同时记载了当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吏治和家风家训等情况。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这块墓志铭保存完整,铭文脉络清晰,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白储玿的生平和宦海沉浮经历。该墓志铭的发现,充实了明代史学资料,具有较高的史学和文化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新河县:“党员示范岗”为脱贫攻坚注入生机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