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指哪儿发哪儿”!邢台靶向短信发布:智慧气象新尝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4 16:46:05
语音播报

“指哪儿发哪儿”!邢台靶向短信发布:智慧气象新尝试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叮!”“叮!”8月31日14时,在邢台内丘县参加中国气象报走基层活动的多名记者手机同时收到短信提醒:“【邢台市气象局】温馨提示:内丘岗底村实时天气晴,微风,温度28℃,预计今天下午晴,风力3级以下,26~29℃。”有人表示诧异:“我的手机号属地是北京,怎么收到了内丘岗底村的天气预报短信?”据邢台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短信是由该局运行的智慧短信靶向信息发布系统发出的。

智慧短信靶向发布服务依托于大数据位置标签和云MAS短信群发能力搭建大数据智慧短信平台,利用基站覆盖和大数据技术综合分析出指定区域的常住和漫游用户,建立实时动态的数据模型,锁定发布时效内在指定区域附近停留的用户,向其发布短信,响应时间不超过3分钟,短信发送速度最高达到300条/秒。

相较于传统的气象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智慧短信靶向发布一方面可以解决对极端灾害天气影响区域预警受众的覆盖,另一方面其发布区域范围小、用时更短。

2018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邢台旅发大会和自行车赛期间,邢台市气象局联合中国联通邢台分公司,针对活动中开幕式、演出、赛段起始点等关键节点尝试了精细化预报信息的靶向发布,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2019年初,邢台市气象局要求气象专家经过充分技术论证和实地考察后,于7月份分别与移动、联通公司正式签署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协议。自此,智慧短信靶向信息发布气象用户端平台开始搭建。7月25日,针对邢台市桥西区元街附近区域成功开展了高温天气预警提醒信息的靶向发布,智慧短信靶向平台正式运行。截至目前,针对高温、局地短时暴雨、冰雹等高影响天气靶向发布信息共计7.5万余条。

除了极端灾害天气的精准预警发布,智慧短信靶向发布还应用于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中,针对活动相关的特定区域开展精细化预报服务。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期间,智慧短信靶向发布系统针对园区和接待酒店开展了精细化预报信息靶向发布服务,对参会嘉宾、工作人员和园区游客开展天气预报温馨提示,共发布短信5.5万条。

9月上旬,邢台先后举办“邢台扁鹊杯”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第三届旅发大会,邢台市气象局再次借助智慧短信靶向发布平台,做好指定区域的精细化预报服务工作,着力提升移动大数据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的应用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邢台:公共服务做“加法” 让群众少跑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