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市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来源:邢台日报 2019-09-06 10:58:41
语音播报

邢台市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邢台市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服务对象主要是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

9月5日从邢台市教育局获悉,自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邢台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小学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据悉,课后服务坚持免费自愿原则,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实施主体是学校,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

课后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学阶段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须服务群体。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18∶00前两个时段。具体服务时间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包括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严禁将校内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学校是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也可动员社区、志愿者团体等公益组织力量,到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具体活动安排由学校负责。课后服务人员以学校在职教职工为主,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同时欢迎广大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能力。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把学生安全管理放在做好校内课后服务的首位,建立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记者王琳 通讯员李颖盾)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台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脱贫防贫暨“百企帮百村”工作推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