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临城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21:14:02
语音播报

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临城开幕

图为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授予临城县人民政府“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示范县”称号。 通讯员霍笑楠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永周)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委员会、临城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在临城开幕。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委员会会长王莉英等近70位全国知名陶瓷专家齐聚临城,研讨邢窑工艺,弘扬邢窑文化,探索临城邢窑产业发展路径。

邢窑是唐代著名窑场,最早发明烧制了白瓷。临城是唐代邢窑遗址的首次发现地。邢窑始烧于北朝后期,隋代、唐初发展成熟,盛唐时期达到鼎盛阶段。邢窑成为当时白瓷的生产中心,形成了“南青北白”两大制瓷体系,烧造时间近千年之久。

1980年8月10日,古陶瓷学家在临城县岗头村北、泜北渠北岸,首次发现唐代邢窑遗址,出土了具有唐代风格的细白瓷片、窑具等,邢窑千古之谜得以揭晓,全国古陶界为之轰动。到1980年底,邢窑研究小组又先后在临城境内祁村、澄底、射兽等地找到了多处古窑址。1981年4月,国内著名古陶瓷专家在临城召开“邢窑与邢瓷艺术鉴赏会”,一致认为临城所发现的窑址就是邢窑或至少是其一部分。

目前,邢台境内已发现遗址近60处,其中临城县境内15处。1996年12月,临城邢窑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2月,“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5月,“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历届临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恢复邢窑白瓷生产工作,1981年成功烧制出了首批8种白瓷产品。临城县先后成立了县瓷厂、县瓷业有限公司,在崆山白云洞景区建成开放了邢窑博物馆、邢窑文化博览园,还积极参与了邢台学院陶瓷专业学科建设,大力培养陶瓷专业人才,使邢窑传承技艺后继有人。

会上,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授予临城县人民政府“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示范县”称号,授予临城县邢窑文化博览园“中国邢窑传承创新培训基地”称号。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邢台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启动供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