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开发区火炬办“五个一” 推动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1:36:30
语音播报

邢台开发区火炬办“五个一” 推动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辉)为扎实推进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按照《邢台市微小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邢安办【2019】122号)要求,针对微小企业点多面广,风险因素辨识不清,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无重点等突出问题,火炬办以“双控”机制建设为抓手,以“五个一”为建设标准,打了一场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创建“攻坚战”。

安排部署,研究制作工作方案。火炬办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为了快速、规范的推动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班子会,针对“双控”机制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措施方案。为了保障工作措施的有效落实,先后多次组织各村居、社区安监员召开动员、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对微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培训。

宣传发动,全面摸清底数台账。火炬办辖区内微小企业众多,多为门店经营类微小企业,安全意识淡薄。为了保障“双控”机制的有效落实,火炬办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组织各村居、社区到辖区内所有微小企业进行了摸排走访,发放了《火炬办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明白纸》并进行了政策宣传,经过宣传发动和细致摸排,办事处对辖区内的526家微小企业进行了登记造册,微小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也有了大幅提升。

示范带动,打造标杆试点商圈。针对微小企业安全专业能力差,防范措施单一等问题,为了推动“双控”机制建设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火炬办深入学习市区的指导方案,多方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五个一”工作标准,聘请专业安全技术机构在国际新城打造了“五个一”标杆试点商圈,带动辖区其他微小企业观摩、学习,促进“双控”机制全面落地开花。

“五个一”是指在门店企业设立一栏、一图、一表、一清单,规范录入一平台。一栏:即安全风险告知栏,是通过对经营场所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确定风险点名称、风险点位置、风险因素,预测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确定管控责任人,将以上内容制作成安全风险告知栏,在明显位置进行公示。一图:即风险分布图,是门店企业经营场所风险点及风险等级的分布图,可以一目了然的显示企业风险点的分布情况。一表:即隐患排查表,是镇办安监员或企业责任人按照检查周期开展隐患排查形成的记录台账。一清单:即隐患排查整改清单,是企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的记录台账。一平台:即邢台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将辨识之后的风险台账,和定期开展的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全部录入邢台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

目前,火炬办聘请专业安全技术机构对国际新城试点商圈门店企业的风险隐患进行了辨识,将安全风险告知栏、风险分布图、隐患排查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汇总制成了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告知栏,在经营场所进行公示公开。同时组织各村居、社区安监员,微小企业负责人学习观摩,在示范商圈的带动引领下,火炬办作为开发区微小企业最多的镇办,率先完成了辖区内526家微小企业风险辨识,邢台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的录入率和风险辨识率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清河30余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