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清河:乡村网格长“网”尽百姓事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1-08 10:07:36
语音播报

河北清河:乡村网格长“网”尽百姓事

“网格长及时帮我补办了退伍证,我才能继续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葛仙庄镇康庄社区居民郭豪俊感激不已。不久前,郭豪俊办理其他业务急需退伍证,却发现退伍证丢了,他一时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社区网格长张冬冬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到县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帮他补办了证件。

在清河县,像张冬冬这样的网格长每村有十几个,他们直接面向基层群众,负责政策宣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代办群众生产生活事项、调解邻里纠纷等。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清河县创新实施“党员联户小网格”管理机制。每个行政村被划分为覆盖10户左右的若干个网格,网格长由村里党员担任,每月对网格内所有住户至少走访一遍。每月15日,所有网格长在本村党员大会上汇报自己包片联户的履职情况,对群众诉求集中研究解决。

南堤村有村民450户1500人,党员41名,全村分为32个小网格,由32名党员分包联系。党员许金瑞联系19家农户,这两天,他正忙着入户发放乡风文明倡议书,呼吁群众新事新办、白事简办、红事小办,倡导厚养薄葬、不放礼花、不雇戏班。老百姓都说,自党员联户小网格实施以来,党群关系更加紧密了。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网格长们唠唠,他们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加紧时间协调解决。

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志强认为,党员联户小网格打通了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融洽了党群关系,将很多矛盾隐患消除在基层一线。据了解,截至目前,清河县联户党员已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1.2万余件。(记者闫丽静 通讯员倪丽敏、江贝贝)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临城:打造文旅融合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