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描绘高质量赶超发展路线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0:05:00
语音播报

​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描绘高质量赶超发展路线图

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描绘高质量赶超发展路线图

谋划“领头雁”项目 助推发展“加速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谋划一批能够带来“雁阵效应”的“领头雁”项目,突出抓好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等十大城市标配建设,大力完善各项服务,努力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日前召开的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

全会指出,在预期目标确定上,要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要求,体现又好又快,努力增比进位。工作指标按照“跳一跳摘到桃子”的要求进行设置,所有正向指标都要体现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的要求。

●强化“大好高”导向,确保项目建设“既开花又结果”

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谋划引进一批能够带来“雁阵效应”的“领头雁”项目,以及能够带来“孵蛋效应”的“老母鸡”项目。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谋划一批惠民生、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民生事业项目、文旅融合项目;着眼掌握未来产业竞争主动权,谋划一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坚持强化“大好高”导向,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全面考量项目的整体规模、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含量等,算好招商成本账和投入产出账,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选资。聚焦北京、浙江、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强化驻点招商,加大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盯引力度,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强链型的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

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扎实推进项目的引进、推进、投产、达产,确保项目建设“既开花又结果”。

●提升城市能级,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市主城区分步实施总投资991亿元的6大类、205项城建重点工程,特别是突出抓好高铁门户、迎宾大道、城市地标、CBD、城市阳台、城市绿道、文化街区、步行街、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等十大城市标配建设。同时,更加重视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之城、数字之城、移动之城。大力做强城市经济,着重培育发展楼宇经济、电商经济、夜间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等城市经济新业态。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种植业结构调整,提高亩均产出,做强健康食品、宠物食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完善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痛点堵点问题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好利民、惠企及提速改革的组合拳,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下放审批权限、提升网上办理水平,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全省最短;坚持“企业出题目、政府作答卷”,着力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难题;大力完善政府各项服务,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办事卡壳的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探索实施“五未”低效用地处置改革,通过异地置换、依法回收、分割转让等举措,回收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通过招商盘活、收购重组、差别化政策消化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引导稀缺土地资源流向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坚持放手放胆改革,在坚守“规划、土地、环保、消防安全、政府负债”五条红线和干部“清正廉洁”一条底线的前提下,只要能让群众得好处得方便、让企业得好处得方便,什么改革措施都可以探索。

扩大“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开放效果,规避“大树底下不长草”的遮蔽效应,立足邢台在京津冀区域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深化与京津的对接合作,引进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同时,要以更广视野开展招商选资和招才引智,深化与央企、民企500强和科研院所院校合作,力争新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就业帮扶,扩大就业增收,重点抓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帮扶力度,上半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人口;继续完善防贫防返贫保障体系,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的保障网,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破釜沉舟的力度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到年底市区PM2.5浓度要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10位。毫不放松地抓好水污染流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属地综合治理,推进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完善企业债务风险分类帮扶机制,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和恶意逃废债行为。严控政府性投资项目,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此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抓好20项民心工程,不断提升邢台的“发展指数”、区域的“生态指数”、地方的“改革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

全会提出,按照“打硬仗、守规矩、出亮点”的要求,努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高位谋划、善于统筹兼顾、善于系统集成。切实转变作风,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项工作。增强精准意识,发扬工匠精神,盯紧每个环节、抠住每个细节,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坚持效率至上,看准的事情、议定的事项,就要马上办、坚决办。坚持争一流、创亮点,靠亮点工作说话。深入推进干部绩效比拼,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容错免责与追责问责协同发力,大力治庸治懒治散,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任县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规范化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