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平乡完善教育救助体系“控辍保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0:10:00
语音播报

邢台​平乡完善教育救助体系“控辍保学”

平乡完善教育救助体系“控辍保学”

累计资助学前儿童1882人次、初中小学学生28192人次、高中中职学生4108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天越来越冷,注意别感冒了。这段时间功课能跟得上吗?遇到问题,一定及时跟老师说……”日前,平乡县第三中学1702班教室内,班主任老师张雪敏亲切地嘱咐小华。“放心吧,张老师,我再不会像以前那样逃学了!”小华很干脆地回答。

小华曾是班里的“刺儿头”。由于父亲突遭车祸离世,受到沉重打击的小华很长时间都走不出失去父亲的阴影。曾经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儿变得消沉、易怒,上课睡觉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学着大人的样子抽烟,与同学打架,逃课上网,顶撞老师,到最后干脆整天窝在家里,不想再上学了。 为了让小华重返校园,平乡县第三中学校长池素云和张雪敏老师一趟趟地家访,最终,校方的坚持和努力打动了小华及其家人。

义务教育保障是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重要指标。平乡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一直以来,县教育部门围绕“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抓好落实,坚定打好控辍保学之战。

“虽然贫困县的帽子已经摘掉了,但我们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平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玉峰表示,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教育部门要重点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平乡县针对控辍保学制定了落实意见,明确了职能部门责任。同时,县教育局参考先进地区经验,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并与局班子成员、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等签订责任状,把各级领导责任都纳入控辍保学链条中,同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到控辍保学之中。

控辍保学不仅要求责任实,各种控辍保学手段也要细。随着学校布局调整和父母外出务工,乡村孩子的流动明显加剧,因此平乡县借助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对学生流动、辍学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对学生学籍信息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确保控辍保学更加精准。

“真没想到,这么大的雾你们还赶过来了!”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庞庄小学校长庞文磊,日前迎来了到校督导控辍保学工作的督导组成员,当即拿出相关档案并认真配合调查学生入学情况。

全县253个自然村,督导组村村必到。“一家一案,一生一案”,他们同校长、班主任老师等一块儿到辍学学生家中做劝返工作。针对初中阶段辍学时间长、基础差、无法正常跟课,而愿意学技术的学生,帮助其接受职业教育,使其掌握一技之长。

同时,平乡县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育方式和评价方式,让孩子们愿意上学。

一座座配套完善、人文气息浓厚的中小学校园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近3年来,平乡县通过招录特岗教师、教育志愿者等渠道,增加教师548人,2018年又通过乡村振兴计划人才引进项目,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增加教师83人。

2016年以来,平乡县进一步完善教育救助体系,搭建了控辍保学平台,设立了教育扶贫资助基金,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再到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享受相应的资助政策。目前,累计资助学前儿童1882人次、初中小学学生28192人次、高中中职学生4108人次,实现了对贫困学生全方位、全覆盖救助。

平乡县在教育扶贫过程中,不但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且注重学生和家庭思想观念的转变、生活信心的重树。全县已构建起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爱网络和保障体系,建立并完善了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描绘高质量赶超发展路线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