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王硇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9 19:52:02
语音播报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王硇村

王硇村地处邢台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四周群山环抱,植被茂盛。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飞瀑连天,秋季红枫遍野,冬季白雪皑皑。村南是风景秀丽的红枫山旅游区,西南是雄伟壮丽的举官山和天然形成的白云洞(佛祖洞)。特别是王硇村蕴藏着文化底蕴深厚的民居文化———古石楼群。

王硇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全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占全村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有大小楼房一百多座,房屋两千多间。院院相连,户户相通。且家家有楼,房房有耳,古石楼具有自己独特的防御功能,在建筑上遵循“有钱难买东南缺”的习俗。整个村庄在过去就像一个迷宫式的建筑群落,其建筑规模堪与山西太原的王家大院、祁县的乔家大院相媲美。其建筑功效,与已经成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处。

王硇村古石楼,结构坚固、干石垒楼、白灰勾缝、红墙蓝瓦、卷角张檐、隔扇花窗,外表美观,历史悠久,居住舒适。无论从建筑规模还是从建造年代以及审美效果实用角度上看,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民居风格。无论是用功用料,还是建筑设计都是典型的南北文化相融合的结果;是地方风俗和历史文化相糅合的产物;是前辈们留给后人的一笔有形的文化遗产,是河北省乃至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

王硇村是革命老区,八路军根据地,沙河县抗日县政府所在地,沙河县独立营、抗日高校所在地,从这里培养了大批抗日将士。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刘伯承、邓小平、李德生、杨秀峰等都多次在王硇村居住过,范子侠将军牺牲后,遗体曾在王硇村王家祠堂停入月余。王硇村的百姓养育了英勇的抗日将士。他们浴血奋战,将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王硇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有60余人参军参战,有14人英勇牺牲,刘伯承、邓小平亲自授予立功牌匾。

王硇村正南是著名的红枫山景区,红枫山又叫奶奶顶,顶上有圣母殿、菩萨庙、香客楼等名胜,山顶朝村的一面有迎客柏树,几百年在此迎客。主峰西侧是悬崖峭壁,有登上台阶数千层,直达山顶,主峰南侧修有盘山大道,车辆可通山顶。山上长满了野生枫林,其气势磅礴、面积广大。金秋十月,天高气爽,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村周围的层层梯田神奇而自然,玲珑而秀气,如链如带,高低错落,线条弯曲而流畅,富有韵律节奏感,犹如壮丽优美的大地交响曲,春披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舞条条银龙。此外,王硇村还有举官山、官印山、白云洞、无底洞、金牛洞、桃花洞等多处自然景观。

王硇村不仅有神奇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融合南北风格的建筑奇葩,古石楼群。更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城堡一样的石楼,院院有楼,房房有耳,整体建筑风格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古朴,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的秀气,像是一幅斑驳的油画。石碾、石磨、纺线机、门当户对、伴朝銮驾等历史文化遗产。神秘而丰富多彩的王硇定会吸引八方宾客前来旅游、观光、摄影、写生、寻梦;热情、憨厚、朴实、勤劳的王硇人定会以周到的服务,舒适的环境,使您陶醉在如诗如画的人间仙镜。

王硇村2012年荣获河北省风景名胜区、2013年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河北省文明村,2014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9年7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地址:河北省沙河市柴关乡王硇村

电话:0319-8686111、8686999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台:公园里市民撒着欢儿尽享雪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