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钢一项目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1-21 11:09:47
语音播报

邢钢一项目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月10日,从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邢钢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荣膺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据悉,这是邢钢公司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奖,也是全国钢铁行业十五年来首次获此殊荣。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邢钢全程依托双级串联抽锭电渣炉,负责技术现场试验及技术改进和应用工作。该设备是当时抽锭最长的双极串联抽锭电渣炉,电渣锭断面规格为方锭280毫米乘325毫米、圆锭直径600毫米、直径800毫米,最长抽锭长度可达6500毫米,重达20吨。该技术的应用,使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有效地节约了成本,为节能、环保方面做出了贡献。目前,邢钢在该项目研发中发表各类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专利6项。

邢钢应用该技术已成功开发出高品质的轴承钢、轧辊钢、模具钢、不锈钢、镍基合金等系列产品,其中生产的超低偏析、高性能优质H13系列热作模具钢产品质量达到北美压铸协会高级优质钢标准水平,满足各种高端客户使用需求。利用双极串联技术,实现定向凝固,有效地控制偏析程度,大幅提升材料的各项性能,部分产品替代国外进口产品。采用抽锭工艺生产的镍基合金产品质量良好,材料利用率比常规工艺显著提高。(周勇、李彦刚)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好消息!河北邢台园博园春节期间免费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