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内丘神码:木刻版画“活化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2 22:12:20
语音播报

河北内丘神码:木刻版画“活化石”

2020年1月21日,魏进军在用古版手工印制神码年画。

年关将至,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神码第十四代传承人魏进军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一张张普通的白纸在他手中,短短时间内就变成了或古朴、或粗犷、或率真的各种艺术造型的“神码”。 

内丘神码俗称“神灵码”,又称内丘纸码,是民间艺人通过手工刻制印刷的一种木版年画。主要使用于内丘县及周边数百里城乡,年节时张贴供奉祭祀,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在当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以它的独特性和原始性被誉为“中国木刻版画的活化石”。 

为保护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目前,内丘县已收购清代及民国古版200余块(面),收集神码古画像80多个种类,400种版本。 通讯员刘继东摄

2020年1月21日,魏进军在进行神码刻版。

2020年1月21日,魏进军展示神码年画。

2020年1月21日,村民在魏进军家购买神码年画。

这是2020年1月21日拍摄的内丘神码古版。

这是2020年1月21日拍摄的印制好的神码年画。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南和:政务服务事不办完不下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