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威县:推广“枫桥经验” 推进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8 16:46:59
    语音播报

    河北威县:推广“枫桥经验” 推进乡村治理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国华)近年来,河北威县常庄派出所在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基础上,不断改进农村警务工作模式,加强治保会建设,构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引领开创社会群防群治新局面。

    完善细则创新方式


    图为辖区田村治保主任向民警汇报工作。  河北威县常庄派出所供图

    治保会是群防群治工作的主体,是农村警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治保主任的管理尤为关键。常庄派出所健全完善《治保主任管理考核工作细则》,通过绩效考核,对配合派出所工作破获重大案件、提供重大线索的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通过制定“日报告制度”,要求每天由一名治保主任到派出所参与派出所的日常工作,并向民警汇报近期工作,重点汇报村情、社情,听取责任区民警布置的下一步工作任务。此外,创新开发“治保110”微信小程序,用于治保主任考核工作,群众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公安业务的预约上门服务。

    建立健全警务机制


    图为辖区牛寨村巡逻队日常巡逻。  河北威县常庄派出所供图

    在辖区重点村建立警务室,由警务室民警牵头,组织建立治保会、调解小组、巡逻队、宣传队等管理队伍,建立健全勤务机制:成立调处小组,由村民推举有威望的家族族长、老干部为调解小组成员,对村民中存在家庭纠纷、宅基纠纷、债务纠纷等及时调解;一档一图一表,每村一套治保会工作台账档案、一张治安防控图,一本巡逻登记表,通过村庄平面图指引和村巡逻队员的协助,共抓获网上逃犯7名;建立宣传队,负责村内的治安预警、防范宣传、法制宣传等工作,同时在村内定期组织开展“五好”(好婆婆、好儿媳、好女儿、好夫妻、好邻居)、“三模范”(模范遵纪守法村民、模范调解委员、模范巡逻队员)评比活动,树立农村新风气。

    增设窗口提高效率


    图为派出所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河北威县常庄派出所供图

    常庄派出所在辖区镇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了户籍窗口,窗口设置规范齐全,照相区、业务办理区、复印区和便民服务区一应俱全,方便办事群众。群众办理户口增减等业务再也不用在政务服务中心、派出所之间两边跑,也使群众、政务服务中心和派出所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

    走访群众服务上门

    为真正发现问题、服务群众,该所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对于摸排出的生活困难户、重点退役人员户、特殊人群户、治安防范重点部位、经营困难企业等,由所长带队进行二次走访。走访中,发现尚家寨村困难户吕印因历史原因出生日期错误,导致无法办理特困户,主动服务,帮助其调取佐证材料,协调市局为其修改出生日期。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采取上门办证送证,对生活困难家庭联系镇政府协调救助等,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图为民警深入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河北威县常庄派出所供图

    2019年以来,常庄派出所辖区内22个治保会,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3起,调解成功257起,调解成功率达98%,提供有价值线索200余条,从中破获案件5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特别是豆坊屯、田村、东小庄几个村,近三年来没有发生盗抢案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疫情期间,常庄派出所针对辖区内企业多、流动人员多的特点,采取自助、预约、代办、上门服务等延伸服务举措方便企业职工办理居住证、人员审查等业务。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506名!河北沙河市一季度实现人才招引开门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