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 分享
  • 邢东新区迈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4-10 16:20:56
    语音播报

    邢东新区迈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着力打造“五区”,推动基础设施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整体提质、产业项目切实提量,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邢东新区迈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规划展馆主体完工,金融中心开工建设,会展中心和会展生态湖区等项目完成选址和规划方案设计……从纵横交错的城郊,到崭新崛起的新城,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邢东新区坚持基础优先,高标准建设、新模式开发、大项目支撑,生态环境全面升级、产业项目接续落地。

    今年,作为市区城建工作的主战场,邢东新区将按照“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组团发展、宜居宜业”的布局原则,加快推进“两园、三配套、五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五区”,建设城市向东发展、辐射周边的活力新城区。

    ●聚焦城市标配建设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功能

    4月1日,在金融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的同时正在有序开展施工作业。“从3月份进场复工以来,大家都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该项目专班负责人左顺峰介绍说,金融中心是由顺德集团、路桥公司、邢台银行和市总工会共同建设的集金融服务、商务办公、会议接待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时尚风貌区。“目前,在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各相关单位协调合作下,项目自开工以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据介绍,金融中心项目位于邢州大道以北、松柏路以东、滨河东路以西、兴盛街以南区域,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作为邢台市地标项目,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建设,力争年内主体出形象。

    此外,借鉴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成果,邢东新区还谋划启动了邢台大剧院和邢台科技馆的建设。“城市标配项目的建设对于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生态项目专班负责人赵少波说,目前,会展中心和会展生态湖区、邢台市游客服务中心暨郭守敬纪念园、园林生态酒店等项目,均完成了选址和规划方案设计,“这些城市地标类项目的建成,对提升邢台的城市能级,打造邢台市现代产业新高地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加快高铁门户和CBD建设;加快迎宾大道建设,年内完成邢州大道改造提升,贯通泉北大街和振兴一路;加快新区生态绿道建设等项目的逐步实施,都将为新区产业发展和承载人口提供便利和保障。

    聚焦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区域凝聚力和吸纳力

    提起邢东新区,如果放在几年前,或许会被人们看作为邢台“偏僻的郊区”,然而,今天这里不仅成为邢台市城区建设的主战场,还将会成为未来引领邢台创新发展的热土。

    邢东新区核心区面积73平方公里。“当前,新区要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城市工业等城市经济。”邢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宏伟介绍说,今年,邢东新区将着力打造“五区”,即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经济集聚区、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并具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和运用市场力量探索区,推动基础设施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整体提质、产业项目切实提量,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为邢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据介绍,在推进发展创意经济、流量经济方面,邢东新区将加快建设北大燕园科创园和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包括大数据中心、创业大厦、科技孵化中心、创客中心等。目前,两个产业园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此外,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也在有序开展。

    在推动商贸经济发展方面,将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园林生态酒店和游客服务中心,补齐邢台会展业短板,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据悉,三个项目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

    同时,加快园博园提质升级,植入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新型“文旅综合体”,建成5A级景区,推动邢台旅游经济发展。

    “未来在这里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合作对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区域经济价值无限,前景广阔。”产业项目专班负责人朱洁认为,邢东新区必将在邢台建设城市发展新高地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聚焦宜居城市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邢东新区承载着全市人民建设更加宜业宜居城市的热切期盼。已经在观澜城小区买了新房的市民李俊民见证了邢东新区的变化:“才几年的时间,这里路网越来越完善,高铁、高速让出行更便利,未来还将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刚开始在这里买房心里没谱,现在看来,以后能住在邢东新区真是选对了!”他笑着说。

    邢东新区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推进,直管区各项规划基本完成。生态建设方面,突出抓了中央生态公园、园博园、“两高”(高铁、高速)绿廊、牛尾河改造、东关河修建等项目,新建水系1800亩,植树绿化16000亩;基础设施方面,新修道路14条,总长55余公里,高标准建成了新区直管区路网框架。

    同时,快速推进棚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了高铁站前和邢州大道两侧15个村庄的搬迁改造,按照多村联建、集中安置原则,将高标准建设吕家屯片区、辛兴铺片区、大吕片区、武家桥片区、界家屯片区和河曲片区6个棚改回迁楼盘,建设回迁安置房11749套,总建筑面积约182万平方米。

    “年内大吕片区、辛兴铺片区、吕家屯片区3个棚改回迁楼盘主体将建设完工。”刘宏伟表示,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新区中小学教育园区(9年一贯制)、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谋划建设金融基金小镇、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储备项目蓄势待发,新区服务功能将全面提升,新区建设也将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王中四、王硕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邢台市开发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