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 分享
  • 河北宁晋电缆小镇引智强企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5-19 16:26:58
    语音播报

    河北宁晋电缆小镇引智强企

    宁晋电缆小镇引智强企——“变”中谋“进”迈向产业链高端

    特色小镇名片

    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是我国四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荣获中国经济文化名镇、中国电线电缆生产重镇、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省电线电缆产业名镇等荣誉称号,被列入省2019年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全镇已形成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商贸、旅游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该镇电线电缆相关企业共有438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产品畅销全国出口欧美,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著名商标43个,省级研发中心4个,形成产品研发、原料供给、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近年来,“电缆小镇”上的电线电缆企业纷纷参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并与国家电网等“国”字头企业进行合作,发展动力十足。

    在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初心号”上,使用着宁晋县贾家口的明达线缆集团生产的电缆。能为“大国重器”提供电缆配套,标志着明达产品已走向了高精尖。

    从生产普通电缆到生产盾构机电缆、新能源汽车用充电桩电缆、隔离型柔性防火电缆等特种线缆……在贾家口镇,电线电缆行业加快提档升级,向着产业链高端迈进。

    ●提品质 开拓高端市场

    在明达线缆集团铝合金电缆联锁铠装生产线上,铠装电缆设备有节奏匀速地旋转,为铝合金电缆加载一层自锁的铠装护层。

    据明达线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明达铝合金联锁铠装电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连续多年出口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市场。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贾家口镇电线电缆企业不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缆产品,抢占高端市场。

    明达线缆集团作为该县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最初主营矿用电线电缆,导体都是铜,成本高昂。随后,由于市场变化,许多电线电缆企业陷入困境。该企业决定跳出同质低层次市场竞争的窠臼,集中力量谋求升级,主攻柔韧度更好、成本更低的铝合金线缆产品。

    新型产品受到了高端市场的“青睐”。南水北调工程、航天工程、上海世博会、北京新机场、银川集中供热“穿黄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用上了明达线缆。如今,明达线缆集团成为铝合金电缆等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拥有各类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2016年,镇财政收入不到1亿元,2019年达到2.2亿元,增长了110%以上。”贾家口镇党委书记刘永宁说,近年来,全镇企业有七成以上都与重点央企、大型国企开展了合作,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谋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电缆的安全性极其重要,我们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矿物绝缘耐火电缆。”超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他们先后研发出隔离型柔性防火电缆等多种新产品,其中复合型柔性防火电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企业生产的“超达牌”矿物绝缘电缆BTTZ系列属于刚性耐火电缆,采用第三代氧化镁自动灌装生产技术,国内外市场都具较高知名度。

    新产品的不断下线得益于公司的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团队。据了解,这家公司有支“巨人计划”创业团队,几乎每年都要吸纳外地高端人才加入,其中不乏业内领军人物。同时,他们加强与科研院所联盟开展合作创新,BTTZ防火电缆就是与中国上海电缆研究所、联士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防火电缆检测检验中心共同研发的。

    据刘永宁介绍,在贾家口镇,越来越多的电线电缆企业像超达公司一样,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建队伍、搭平台,先后建立了郑州电缆技工学校河北分校、京缆电缆有限公司科技研究院、明达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创新机构。去年1月份,在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贾家口镇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

    强监管 净化市场环境

    目前,贾家口镇已是我国四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北方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该县形成了以贾家口镇为中心,辐射8个乡镇61个村的发展格局。

    但在贾家口镇线缆畅销全国、出口多个国家的过程中,产业发展也出现“散乱污”企业与规范企业互相竞争,曾一度扰乱了市场环境,拉低了产品档次。

    “我们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全镇所有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以净化市场环境。”刘永宁说,整顿并不是简单粗暴“一刀切”,而是整顿提升相结合,对能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引导督促完善相关设施,同时引导大型企业合理兼并中小企业,整合资源要素、增强竞争实力。

    据了解,该县市场监管局对线缆企业实施分档监管,根据企业规模、产品质量和社会贡献,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划分为五个档次进行监管,建立准确真实的电线电缆企业台账,对第四、五档电线电缆制定相关验收标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目前,全镇线缆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完整的输配电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记者周林 通讯员范素素)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陈树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