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 分享
  • 河北省​邢台市法院、市公安局联动破解“执行难”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5-21 15:55:38
    语音播报

    河北省​邢台市法院、市公安局联动破解“执行难”

    被执行人车辆司法查询、查封等全流程线上办理,提升拒执案件办理质效——

    邢台市法院市公安局联动破解“执行难”

    前不久,市法院审理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未按照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限履行义务。市法院执行实施庭干警随即登录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平台,输入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对其名下车辆的在线查封、锁定,完成执行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随着经济发展,车辆已成为法院执行标的中最为重要、也最为普遍的财产之一。“查封、锁定车辆,能够促进案件执行,提高执行工作的强制性,让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市法院执行实施庭庭长闫新琪介绍说。

    但在之前,按照传统方式办理车辆查封,执行干警们需要拿着执行裁定书等文书,去市车管所窗口办理。“为了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车辆,我们一得到线索,需要第一时间赶往市车管所办手续。”执行实施庭副庭长张瑞东说,有时候先后得到多台车辆的查封信息,干警们一天内要往返车管所好几趟。但这样传统的车辆查封方式无法满足当事人对执行工作快速、高效实行的期盼,更占用了大量的执行资源,使得“案多人少”的问题更加突出。

    为提升执行效率、加大执行力度,今年以来,市法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联动,创新机动车查封办理方式,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市法院设立网点并进行相应授权,将车辆管理系统接入市法院,变“人员跑腿”为“信息跑路”,实现对被执行人车辆司法查询、查封、解封等执行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在此基础上,执行法官在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进行远程线上操作,几分钟就能实现对被执行人车辆的查封、锁定,极大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

    “授权业务开通后,查封力度也增强了。”闫新琪说,之前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被查封后,虽不能过户,但可以办理缴纳违章罚款、年检等业务,并不影响车辆上路行驶,这间接增加了法院查找车辆下落、实现扣押措施的难度。“现在,被执行人名下机动车辆被查封、锁定后无法办理过户、缴纳违章罚款、年检等机动车业务,这大大提高执行工作的强制性。”

    “执行生效法律文书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后,我们还将探索实施对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在线查询、查封等措施,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让执行网络越织越密、越织越广。”市法院副院长田国英说。(记者武健 通讯员张伟亮、路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中国北方农村太阳能采暖示范基地”项目落户临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