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 分享
  • 河北巨鹿:“以河代库”打造“冀南水乡”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5-22 17:06:07
    语音播报

    河北巨鹿:“以河代库”打造“冀南水乡”

    实施“千湖之县”坑塘综合治理,全县河渠坑塘水域总水面面积达到12744亩,年均蓄水量保持在3500万立方米以上——

    巨鹿:“以河代库”打造“冀南水乡”


    老漳河碧波荡漾纵贯南北,河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冬小麦一片青葱,金银花长势旺盛,葡萄藤上已经挂满青绿的果实。

    水,生命之源。如今的巨鹿县,在水系的映衬下,更显灵动。

    “以前,这些大坑里都是杂草,有的还堆了垃圾,赶上雨水堆积,还会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巨鹿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国说,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巨鹿县对全县河渠坑塘进行大力度整治,重塑水文生态,提升城乡品质,打造“冀南水乡”。

    近两年来,巨鹿县从河渠坑塘治理入手,实施了系列专项治理工程,先后完成河渠清淤52条,分类治理坑塘239个,全县河渠坑塘水域总水面面积达到12744亩,年均蓄水量保持在350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取得积极成效,也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和城乡面貌的改善。

    ●重塑水文生态

    ——仅去年治理坑塘239个,增加蓄水能力500万立方米

    穿城而过的洪溢河,垂柳依依,碧波荡漾,三五只绿头鸭在水中嬉戏觅食,悠闲地享受着微风和阳光。偶尔还有白鹭、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现身。附近白家寨村的村民张建民介绍说,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水鸟选择在这里栖息。

    据悉,巨鹿县现有大小坑塘733个,近年来,通过水利、开发办、群众自治等渠道共治理坑塘126个,但仍有607个坑塘没有治理。由于缺少蓄水水源,常年干涸,坑塘内垃圾堆积,直接影响群众居住环境。

    为有效改善河渠坑塘的实际问题,巨鹿县聘请河北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编制完成《县域水系水网规划》,明确了“千湖之县、冀南水乡”的工作目标,“蓄水保水、用好地上水、涵养地下水”的压采思路,“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确保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始终按照一张蓝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系统治理,区分733个大小坑塘具体情况,根据距水源较近、距旅游景点较近、坑塘集体所有、单体水面较大、坑塘成方连片的‘五优先’原则,按照‘修上路、种上树、墁上道、围上栏、蓄上水、养上鱼、建上景、造上台、赋上文、安上厕’的‘十上’标准,一坑一策,一塘一治,对坑塘进行全覆盖分类设计、综合治理。”孟国介绍说。

    围绕扩大地表蓄水空间和承载容量,巨鹿县按照“三年打基础、三年强攻坚、三年抓提升”的思路,制定了河渠坑塘综合治理三步走发展战略,仅去年治理坑塘239个,累计清理垃圾13.5万立方米,增加蓄水能力500万立方米,目前已蓄水214个。“今年将对剩余坑塘全覆盖治理,全县坑塘蓄水量可达2500万立方米以上。”孟国说。

    此外,巨鹿县因势因地“疏浚通连”治理,畅通河渠坑塘之间“水循环”,打造“源头活水”。截至目前,累计清淤河道213.34公里,清淤土方量410万立方米,清理河道及沿线垃圾3万余立方米,179个坑塘与老漳河、洪溢河、小漳河等主要河流实现了“互联互通”。同时,环绕城市框架和环城路网,该县投资5.2亿元实施了环城水系建设,全部建成后总蓄水量可达350万立方米。

    精准管水保水

    ——全县17万亩耕地用上地表水灌溉,比过去提高70%

    5月15日上午,巨鹿县前无尘村的村民李孟灿正在忙着地里的农活。“依靠扬水站,我们村位于河西的2000亩耕地浇水有了保障,只要水源充足,冬小麦亩产保守估计会达到1000斤。”李孟灿的身后,从扬水站扬起的水,正通过防渗渠道,畅快地流到田间地头。

    但在之前,李孟灿他们浇地要依靠机井抽取地下水。“如果用地下水浇地,2小时只能浇1亩地左右;而用扬水站的地表水,1小时能浇地20亩。”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建普算了这样一笔账。

    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本流域河流放水的有利时机,该县拿出资金,组织力量,河渠坑塘实际蓄水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创出了16年来新高。全县17万亩耕地用上地表水灌溉,比过去提高70%,既有效节约保护了地下水,更为全县抗春旱、保春播、保夏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升蓄水能力,还要进一步保护地下水资源。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基础上,该县将291眼饮水井减少到65眼,年节约地下水500万立方米;新建一座日均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水厂和供水管线,将县城及15个村12万人口饮用水置换为引江水,年节约地下水300万立方米;对全县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的54眼自备井全部关停封存,年节约地下水200万立方米。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实施年度投资1900万元的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工程,计划到2022年完成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全覆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朝磊介绍说,巨鹿县正在积极推进投资17亿元、覆盖全县64万亩耕地的农业智慧节水灌溉“田田通”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用水4000万立方米。

    此外,为保障水质稳定达标,该县投资1500万元建成生态水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对各河渠、16家重点涉水排污企业及2家污水处理厂24小时在线监控,防止污水违法违规排放,实现了河长治、水长清。

    放大治理效应

    ——把治理成效扩大到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发展特色经济等方面

    环城水系张庄村段400多米河道建成蓄水后投放了5万尾草鱼,村里23户贫困户轮流看护和割草投喂。“村里有了扶贫鱼塘,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贫困户李华恩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坑塘治理后投放鱼苗,昔日的臭水坑变成了现在的“致富鱼塘”,贫困户年底人均分红达6000元。

    依托洪溢河、老漳河及各类蓄水坑塘,巨鹿大力发展淡水养殖,积极培育休闲竞技垂钓经济。“2019年,我们举办的中华垂钓大赛被列为国家CAA四类积分赛事。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多项国家级竞技垂钓大赛,依托水资源发展赛事经济。”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放大治理效应,把坑塘治理的成效扩大到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发展特色经济等方面,在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的同时,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坚持坑塘景点化发展,该县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了柳洼、崔寨、洪水口等一批滨水景观。依托穿城而过的洪溢河及周边土丘、湿地、林地等资源,建设了长8.5公里、面积5.5平方公里的洪溢河中央城市生态公园,已被列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四星级公园。依托老漳河自然河岸线特色风光,正在建设3万亩的省级老漳河农业科技园区,长2.8公里、面积50公顷的老漳河生态文化公园已基本成型,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娱乐。

    “今后,巨鹿将持续提升工作标尺,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压采回补并举、建设管理同步,切实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动水生态治理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发展。”孙保祥表示。(记者杜烁武健 通讯员毕玉婷、胡良川)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邢台:​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应报尽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