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 分享
  • 5月底,河北邢台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范围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6-28 09:41:56
    语音播报

    5月底,河北邢台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范围

    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范围

    贫困人口参保救助实现全覆盖

    从6月24日市政府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额资助和系统标识三个100%,贫困人口参保救助实现全覆盖。

    全市医保系统成立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确定“231”工作思路,即: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贫困人口参保救助全覆盖,确保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全落实;“三个完善”,即:完善省内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贫困人口门诊统筹制度、完善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管理;“一个创新”,即: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将贫困人口优先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今年以来,医保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发挥了托底作用,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其中,广宗县医疗保障局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集中发力、主动作为,在2019年度扶贫国考、省考中医保反馈问题为零,群众认可度达99.41%,位居全省第二名。

    为确保医保脱贫防贫政策待遇落到实处,邢台市确保县内就医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截至5月底,全市贫困人口门诊统筹报销10.4万人次,418.75万元;住院提高待遇报销2.07万人次,1803.04万元。

    各级医保部门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增加筛查预警程序,每月对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20000元的普通城乡居民等致贫返贫高危群体进行全面筛查,及时向同级扶贫办提供预警,扶贫办核实反馈后,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截至5月底,已落实医疗救助599.38万元。

    完善贫困人口门诊统筹制度,在保留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待遇基础上,邢台市对贫困人口实行门诊统筹报销优惠政策,不设起付线,封顶线每人每年400元,报销比例为70%。同时将定点放宽到了县级医院,改进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直接报销结算。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提高待遇报销12.3万人次,2128.23万元。

    邢台市还创新性地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实现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参加人员全覆盖。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筹集基金2.34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35家。(记者郭文静)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邢台市禁毒教育基地建成启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