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 分享
  • 河北邢台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6 09:24:00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

    邢台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

    为贫困群众兜牢医疗保障底线

    截至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其中建档立卡3345名、脱贫享受政策175836名)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额资助和系统标识3个100%

    平乡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医保水平日益提高,基层医疗条件大幅提升,群众健康得到充分保障。这是县医院儿科护士在询问小患者病情。 通讯员齐建仓摄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硬骨头。

    日前,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介绍,今年以来,医保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发挥了托底作用。截至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其中建档立卡3345名、脱贫享受政策175836名)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额资助和系统标识3个100%。

    ●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

    “现在脖子轻松多了,腰也不疼了……”32岁的刘英是临城县李家韩村人。前不久,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她从临城县医院出院回家。

    刘英的丈夫因一场车祸去世,3个孩子中1个患有脑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孩子们上学无忧,加上低保等政策保障,日子好歹过得去。

    4年前,刘英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那一刻,感觉天就要塌了!”刘英说,“别说干活了,一发作起来就没法站立,浑身疼得要命!”

    不但要让贫困群众看上病,还要让贫困群众看好病。具体到刘英来说,一家人参加医保没花一分钱。而且,除住院时免交押金并享受正常报销外,临城县扶贫办、临城县医院还与中国扶贫志愿者服务促进会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再对其实行专项医疗补贴,总报销率达到99%。

    石建鑫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是医保脱贫防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关系到贫困人员能否享受医保脱贫政策。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加强与扶贫、财政部门信息沟通,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财政给予全额资助。

    建立贫困人口参保信息调整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名册与扶贫部门提供名册保持一致;及时纳入新增人员、动态核减清退人员,确保将建档立卡和脱贫仍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改进医保信息系统,将贫困人口参保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在医保管理信息系统内逐一标识,住院时与非贫困人口区分结算。

    近日,邢台市第三医院护士在认真核对医嘱以及患者信息,确保每一位贫困患者都能及时享受到国家医疗救助政策。 通讯员王传利摄

    ●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邢台市明确,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起付线降低50%,县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自2019年9月1日起,支付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首段报销比例达65%,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统筹报销10.4万人次、418.75万元;住院提高待遇报销2.07万人次、1803.04万元。

    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住院无须缴纳押金,出院时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有效减轻了负担。

    2019年,邢台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院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购药,均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联网报销结算。在此基础上,邢台市继续升级打造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实现贫困人口省内、异地就医住院三重保障措施一站式联网报销结算,有效解决了贫困患者市外看病就医费用垫付问题。

    在保留普通门诊个人账户待遇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行门诊统筹报销优惠政策,不设起付线,封顶线每人每年400元,报销比例为70%。同时将定点医院放宽到了县级医院,改进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直接报销结算。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提高待遇报销12.3万人次、2128.23万元。

    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基础上,邢台市强化医疗救助政策落实。今年1月开始,邢台市医保部门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增加筛查预警程序,组织各县(市、区)医保局每月对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2万元的普通城乡居民等致贫返贫高危群体进行全面筛查,及时向同级扶贫办提供预警,扶贫办核实反馈后,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截至目前,已落实医疗救助599.38万元。

    邢台市全面构建因病预警防贫防返贫监测体系,对重大疾病支出巨大的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大病致贫一瞬间,慢病吃药长花钱。

    邢台市因病致贫返贫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长期拖累导致家庭贫弱。针对这部分人群,邢台市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病认定报销机制。对符合条件未及时办理门诊慢病证的贫困人员,立即核实,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对长期瘫痪不能参加鉴定的,上门服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改变原来每半年认定一次的工作制度,建立了随时申报、每月认定的便捷化、常态化机制,确保患病的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待遇。

    在广宗县冯家寨镇东安村,今年39岁的脱贫户许永波因病导致瘫痪,生活非常困难。村委会、镇政府工作人员排查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上报,经医疗专家组鉴定,让许永波入住定点医养机构广宗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由护理员照顾,解除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

    在邢台,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正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实现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全覆盖,全面推广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部分县(市、区)开展家庭护理。市医疗保障局将其作为医疗保障领域精准脱贫防贫的重要举措,优先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筹集基金1.73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17家,全市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待遇落实全覆盖,不仅彻底解决贫困失能人员的医护问题,也进一步解放了劳动力,改变了“一人失能,全家受累”的局面。(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邢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