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旅邢
  • 分享
  • 河北邢台市力争三年建成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7-24 17:27:05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市力争三年建成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最近这两天,家住辽宁省大连市的孙志伟回河北省邢台市探亲,在亲戚的安排下,他先后到园博园,以及西部山区的部分景区游览观光。

    “真是没想到家乡这几年变化这么大。”孙志伟已经好多年没有回邢台了,在他的回忆里,只记得家乡有太行山,有白云洞。“内丘的邢白瓷博物馆、临城的岐山湖景区、沙河的秦王湖……”这次回乡,孙志伟把家乡的著名景区转了个遍,但还是觉得不过瘾。“今年秋天还要回来,还要带大连的朋友一起来感受邢台的美景。”孙志伟说。

    旅游兴、文化兴、经济兴,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机遇,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战略选择。

    为保障邢台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乡村旅游、古村落旅游、百里太行旅游集群等规划的有效实施,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尽快把邢台市旅游业培育、建设成为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邢台市旅游业高质量赶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出台,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突破”,用三年时间努力把邢台市建设成为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加快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新跨越。

    打造旅游产业集群,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树屋、步道、亭子、木台阶等一系列生态景观设施,让巨鹿县老漳河生态文化公园呈现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的景象。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总是游人如织。“在这儿可垂钓、可赏景,每次来都感到很放松。”每逢周末,在县城居住的张献常都要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

    近年来,巨鹿县立足该县在历史文化、中药材、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片区”打造为理念,建设旅游项目,不断丰富旅游景观资源,通过建设旅游产业集群,打造平原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巨鹿范本。

    “对于旅游产业发展而言,旅游产业集群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李永高介绍说,为了提高旅游发展的带动力和竞争力,提升旅游业的品牌力和影响力,邢台市在“一城两翼”全域旅游格局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指导、分区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全面推进邢台市资源要素整合,打造城区文化休闲旅游集群、信都区“清凉中太行”山水休闲龙头旅游集群、内丘扁鹊文化——邢窑文化康养旅游集群、临城白云洞休闲度假旅游集群、沙河观光休闲旅游集群、柏乡——隆尧汉唐文化体验旅游集群、清河——临西古运河文化旅游集群、南宫——新河红色研学旅游集群、巨鹿——威县现代农业与创意休闲旅游集群、南和——任泽休闲农业旅游集群,形成“多点造极、城旅互动、产业互融、区域共荣”的良好态势,强力推动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方面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启动龙头旅游项目,迅速撬动市场。据介绍,邢台市将启动邢台大峡谷景区、扁鹊庙景区、崆山白云洞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及岐山湖、鹊山湖、南宫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6个龙头项目建设工作,用三年时间使项目精品化程度明显提升、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龙头带动作用逐步凸显。

    此外,结合未来三年旅游业发展趋势,邢台市还确定近三年邢台市旅游业重点发展61个重点项目,其中城区9个、西部山区37个、东部平原15个,旨在推动邢台市旅游资本等要素向资源优势区域、产业优势区域整合配置,并发挥集聚作用,带动集群内其他项目的建设进度,提高综合竞争力,构建邢台市全域旅游基础框架,打开旅游发展新局面。

    活化“旅游+”项目,创新产业内涵

    在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扁鹊庙西侧,新建的扁鹊中医药文化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医祖堂古朴、恢宏,与全国最大的扁鹊祭祀庙群遥相呼应。“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精细化装修配套。”内丘依鹊堂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香国说。

    据了解,医祖堂设有中医祖庭、扁鹊中医药文化特色产品展厅、扁鹊中医生活馆、扁鹊养生酒店、扁鹊养生餐厅等。“其中,中医祖庭作为参观体验扁鹊中医文化的科普平台,是全国唯一整理研究、展现、推广及传承医祖文化的平台。”郝香国说。

    依托扁鹊中医药特色文化资源,内丘县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通过培育优质中药材种植、推广特色中医诊疗服务、加快“旅游+康养”项目带动,构建现代中医康养新高地。

    内丘的“旅游+康养”只是邢台市实施推广“旅游+”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未来三年,邢台市将加快推动“旅游+文化”“旅游+红色”等一系列新业态旅游项目,构建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内涵。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邢台市将加快推动“旅游+文化”,深入挖掘邢台市传统文化资源,持续做强邢襄文化、扁鹊文化、邢窑文化、红色文化、隆尧李氏文化、清河张氏文化等旅游品牌,全力做好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传统古村落的吸引力,将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发展影视拍摄、动漫制作、摄影绘画等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批影视基地、动漫基地、画家艺术村等文创基地。做大做强邢台太行山文化节、天河山七夕爱情文化节、柏乡国际汉牡丹文化节、扁鹊中医药文化节、华夏张氏文化祭祖节、世界李氏隆尧祭祖节等一批文化节庆品牌。不断推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强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体验功能,做好明长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深度挖掘招子鼓、梨花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演艺产品。

    着力打造“旅游+红色”,西部以信都区——内丘县——临城县为一线,打造以抗大为核心,包括129师被服厂、冀南银行遗址、李保国纪念馆、石盆村、英谈、驾游、黄岔、道沟等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东部以威县——南宫——新河为一线,打造129师东进纵队抗战旧址、冀南烈士陵园(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董振堂纪念馆、吕玉兰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线路。

    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充分利用邢台市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农业“一县一特色”的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庄,鼓励沙河利多农业公园积极创建国家农业公园;培育威县梨花小镇、清河山楂小镇、广宗葡萄小镇、巨鹿银花红杏小镇、南和嘉年华小镇和森焱家庭农场等一批农业主题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

    此外,邢台市还将通过积极发展“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商贸会展”等特色项目,推进邢台市旅游供给侧改革,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施旅游富民 助推乡村振兴

    上个周末,石家庄市民王喜禄在游览完临城县崆山溶洞后,直接来到该县黑城乡胶泥沟村的一家大棚生态餐厅。“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附近的水塘,用餐的时候凉风习习,特别惬意。”王喜禄说。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胶泥沟村的村民们通过发展农家乐、大棚采摘游等,村里很多贫困户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并实现了脱贫致富。“我们将旅游业与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径,发展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等,很多缺少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的贫困户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临城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贾文博介绍说,该县还把旅游和当地百姓就业结合起来,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实践证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有利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李永高介绍说,按照这个思路,邢台市将健全旅游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大力发展景区带动型、产业融合型、文化驱动型、生态导向型、交通服务型、城郊休闲型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真正让贫困村、贫困人口受益。据悉,邢台市将开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五个一”行动,指导和支持相关县(市)为旅游扶贫重点村配备“一个游客中心、一个停车场、一个旅游购物店、一座旅游厕所、一套旅游标识牌”,实现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工程,通过民宿改造提升、安排就业、定点采购、输送客源、培训指导以及建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等方式,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同时,邢台市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积极探索乐享生态型、景区带动型、特色小镇型、文化创意型、农业体验型、民俗文化型、历史名村型、红色旅游型等乡村旅游新模式。支持清河羊绒时尚小镇、内丘太行山苹果旅游特色小镇、宁晋小河庄电缆小镇、信都区生态旅游路罗小镇和浆水苹果小镇、柏乡牡丹小镇、南和农业嘉年华特色小镇、巨鹿金银花园艺小镇、临城西竖特色小镇、威县金鸡小镇和金牛小镇等省级“100个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发展目标

    到2022年底,叫响“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旅游品牌

    ■基本形成: 

    省会休闲后花园 

    冀中南旅游重要支柱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A级景区数量突破50家,其中: 

    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8个 

    推动3个景区开展5A创建■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启动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

    记者武健 通讯员王翠)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中兴东大街入选河北邢台6月最美街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