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临西:“离田”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7-28 15:15:06
    语音播报

    河北临西:“离田”秸秆变废为宝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河西镇柏庄村民柏天岭收贮的4000多吨小麦秸秆被一抢而空,分别以100元至7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了食用菌种植、有机肥生产、肉牛养殖公司。柏天岭说,去年底,他投资70多万元,购置了打捆机、装卸车等小麦秸秆收贮机械,仅收贮了一个麦季的秸秆,就收回了大部分成本。

    临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争介绍,连续多年的小麦秸秆还田,造成了土壤板结,除了对下茬农作物播种不利,而且秸秆上寄生的病虫害很严重。“去年,由于小麦秸秆没‘离田’,玉米播种费时费工。”洪官营村的种地大户白如起说,今年麦收期间,自己没花1分钱,30多亩地的小麦秸秆被就收贮商户收拾得干干净净。

    作为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临西县立足打造“菌菇之乡”和“饲料大县”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突出基料化、饲料化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秸秆“离田”科学合理利用,走出了一条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城乡生态环境改善“双赢”的新路径,其先进做法和经验在邢台市推广。

    临西县把机械化作为推动秸秆“离田”的关键,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购买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机械。目前,全县收割打捆机械达到120余台。同时,按照“市场运作、产业发展、政府扶持、能人领班”的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全县范围内成立秸秆收储组织36家,建成收集、收购、粉碎、加工于一体的高标准收储点30处,完成收储秸秆1.3万吨。

    临西县农业部门还积极探索收储打捆新方式,由秸秆收储组织使用大型搂草机和打捆机到农户田地免费打捆、直接运走,给予农户农业保险补助,既提高了收储效率和农户参与积极性,又减少了农民生产成本。今年夏粮秸秆离田率达到30%。同时,还通过收集加工,为菌菇种植、畜禽养殖企业提供了基料和饲料。预计下半年,该县将新增食用菌种植2300亩以上,肉牛、奶牛存栏达到万头规模。(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张玉坤)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隆尧:特色产业集群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