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旅邢
  • 分享
  • 承办邢台市第四届旅发大会 魅力太行 美在沙河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7-29 16:28:42
    语音播报

    承办邢台市第四届旅发大会 魅力太行 美在沙河

    王硇石楼 

    栾卸全景 

    红石沟 

    继2018年圆满承办邢台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之后,2020年,沙河市再次承办邢台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为把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精品,叫响“魅力太行、美在沙河”旅游品牌,该市谋划确定了“渡口川文化景观带”“红薯岭田园综合体”“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开发区工业游”等八个重点观摩项目。

    河北邢台沙河市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是一座以玻璃著称的新兴工业城市,被誉为“中国玻璃城”。全市总面积999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山区、丘陵、平原大体各占三分之一,辖15个乡镇办,290个行政村,总人口48万,1987年撤县设市。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和“河北省园林城市”“河北省卫生城市”和“河北省金融生态县(市)”等荣誉称号。特别是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

    历史文化悠久

    沙河历史悠久,人文丰厚。有1400多年建制史,唐朝名相宋璟、元代中书左丞张文谦、明代右副都御史朱裳等是沙河历史文化名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春增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中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沙河首次发现了第四纪冰川遗迹,词坛泰斗乔羽体验生活曾三次居住在渡口村6年之久,为沙河写下歌曲《沙河谣》,传唱至今,并为老子的第二故乡——广阳山题词“老聃修行处”;沙河市有文保单位和文化遗产70余处,其中,国家一级文保单位宋璟碑、国家非遗藤牌阵、省非遗孙氏太极、皮影戏等享誉中外,皮影戏正在申报国家非遗项目。

    经济实力雄厚

    近年来,沙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3+5”(“3”即玻璃建材、医药化工、矿山开采加工等三大传统产业;“5”即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新能源、健康食品、电子信息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格局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的现代农业体系、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新的发展优势,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沙河经济步入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轨道。其中,传统产业玻璃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沙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销售基地,以及全国玻璃现货、期货、大宗商品三大市场定价中心,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沙河)现代功能与艺术玻璃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玻璃产业压减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试点”。2019年,沙河市社会生产总值完成188.1亿元,同比增长6%;公共预算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9.4%。

    旅游资源优质

    沙河是邢台市四个旅游重点县市之一。有旅游资源单体263处,优秀级和特品级20处。999平方公里辖区内景区总面积达240平方公里,山水风光、农业休闲、人文历史、传统村落等优质资源一应俱全。现有休闲生态农场——红石沟,太行明珠——秦王湖,北方道教名山——北武当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恒利庄园,国家级重点文物——宋璟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王硇,地质奇观人间仙境——桃花源,红枫山南奶奶顶等10多处景区(点)。正在建设的景区还有利多生态农业公园、栾卸银杏风景区、蝉房乡万亩板栗园、汤山·八里峡、安河田园乡村公园和天平架等。(沙河市委宣传部、沙河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邢台绘“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生态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