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南宫市密织防贫防返贫“保障网”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9-02 14:41:11
    语音播报

    河北南宫市密织防贫防返贫“保障网”

    “多亏政府给购买了防贫保险,否则我家又会返回贫困,继续过苦日子!”近日,本已脱贫的河北省邢台南宫市垂杨镇宋都水村宋若伊不幸患上白血病,治疗花费巨大,除去合作医疗报销,仍然欠下数万元债务。南宫市防贫指挥中心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为他争取防贫保险理赔3.65万元,并给予临时救助1万元、医疗救助1.5万元,及时化解了其返贫风险。

    去年以来,南宫市积极完善防贫预警工作体系,在各村设立了防贫联络站,确定458名预警员,在对防贫对象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健全四项救助机制,织密防贫防返贫“保护网”。

    防贫保险机制为防贫对象生活“兜底”保障。为防止群众因病、因灾等新致贫、返贫,南宫市自2018年开始建立防贫保险机制,市财政投入38.1万元为防贫对象购买了防贫保险。去年,按每人50元标准、5%农业人口标准,市财政投入95万元为防贫对象购买了防贫保险,切实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上了“保险锁”。截至目前,共为151名防贫对象实施保险理赔,涉及金额33.69万元。

    长期护理险机制让失能家庭更“轻松”。南宫市积极推行长期护理险机制,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或半失能群众提供医疗和生活服务,帮他们减轻生活压力。截至目前,长期护理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4万余人,6家医院纳入定点服务机构。据统计,已有34人入住定点服务机构,191名符合鉴定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长护险居家护理待遇享受范围,提供居家护理服务500余人次。

    政策救助机制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积极健全政策救助机制,精准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政策,全力抓好防贫防返贫工作。对因病防贫对象性质进行核定,及时对困难群众开展医疗救助,降低了因病致贫和返贫风险;对防贫对象进行动态监测,根据防贫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办理低保、上浮低保金、临时救助等方式实施救助;通过采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岗位信息推介、自主就业创业等措施,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43个贫困边缘户实现了就业,就业率为100%。今年以来,对符合政策救助条件的216名防贫对象进行了政策救助,救助金额达35.76万元。

    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南宫市团委、妇联、残联、工商联等部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对困难群众进行有针对性帮扶,为防贫防返贫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在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方面,该市残联今年先后为3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45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322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及支持性服务,并为5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南宫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动员群团组织、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进行捐资捐助,设立公益防贫基金专户,对经过各种救助后仍然存在防贫风险的防贫对象实施救助。目前,已接收爱心企业捐赠100万元。(许庆常、朱凤博)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内丘:6大绿化工程推动“创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