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 分享
  • 河北邢台信都区打造百亿级汽车产业链集群

    来源:邢台日报 2020-09-08 16:50:39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信都区打造百亿级汽车产业链集群



    园区名片

    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6年,2011年11月被批准为市级开发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9.8平方公里。开发区是以汽车装备制造为主的综合性开发区,主要产业涵盖汽车(含新能源)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与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等,目前入驻项目66个。

    龙冈开发区力争年内产销长征汽车1000台以上、太脱拉卡车100台以上,基本完成四大工艺建设工作,具备整车生产条件;2025年,形成年产公路用车15000台、特种车1500台、长征汽车7000台以上。

    今年以来,按照打造京津冀节点城市中高端装备制造最强区的目标,龙冈经济开发区围绕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引进战略合作者,加强研发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核心,践行“妈妈式”服务,加强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切实做好集聚文章,着力打造北方重要的汽车研发和生产基地。

    延链补链打造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开卷线、压力机、涂装生产线设备已陆续进场并有序安装,内饰总装线已安装完成;试车跑道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经过一年多紧张建设,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三大工艺生产线雏形初现。

    “预计12月份完成四大工艺联调,具备生产条件。”长征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王建中介绍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是汽车整车生产必备的四大工艺。此前,长征汽车公司只有总装工艺。为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去年7月,该公司投资4.8亿元,启动冲压、焊装、涂装三大工艺项目建设。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200余台(套),全力建设节能减排、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重卡驾驶室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长征汽车将成为具备完整四大工艺的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的重卡及特种车制造工厂,年生产能力达到15000台重卡整车,重卡车身、车架等主要总成实现自制。

    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5G瓦时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改性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2.18亿元的河北屹盛机械有限公司与中车合作项目在快速推进。

    围绕汽车产业,信都区积极与国际国内知名的汽车集团联系,引进业界知名的整车生产企业落户龙冈经济开发区,并延伸汽车产业链,大力引进汽车上下游产业,发展汽车供应链上的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推动汽车企业变为汽车产业。

    同时,该区积极对接京津冀装备制造业企业,努力打造邢台市承接京津冀装备制造产业的专业开发区。

    “妈妈式”服务打造环境最优产业聚集平台

    “签约后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地面附着物清理,不到10天水、电、路就通到项目现场。项目顺利进场施工,多亏了信都区各个部门的通力帮助。”看着一个个问题得以解决,中基杭萧钢构生产基地项目副总经理张旭感慨道,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向他们反映,总能快速予以解决。

    为确保入驻开发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开发区践行“妈妈式”服务,建立项目企业微信群,层层落实干部分包责任制,盯环节、盯手续、盯要素,为项目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用工用料、生产资金等问题,真正做到“墙内的事帮办,墙外的事包办”,为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硬件方面,开发区持续改善基础设施,邢峰支线和永昌东街工程的收尾工作和供电、供水、污水等建设全力推进,广汇新能源燃气项目建设不断加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今年以来,总投资2.18亿元的河北屹盛机械有限公司与中车合作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新型高效蒸馏水机项目、总投资逾3亿元邢台通利光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光缆用复合材料项目等大好高优项目快速建设,力争年底投产。

    腾笼换鸟闲置土地焕发新生机

    在龙冈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这里曾是新型装饰材料厂,因市场原因项目停滞,300多亩土地不能产生效益。”龙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郑卫杰说,这样的企业退出去,让亩均投资大、税收高的项目入驻进来。

    创业园通过租赁、购置、自建模式吸引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类别入驻,开发区为入驻单位提供“妈妈式”和“店小二式”行政物业服务,专家式市场开拓营销服务,全链条投融资服务等独到服务,着力打造成开发区对外开放和招商选资的重要载体,智能制造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龙冈经济开发区全面摸排低效(闲置)利用土地、“僵尸企业”底数,分类建立动态台账。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准则,因企施策,采取租赁、转让、引进合作者等方式对“僵尸企业”、低效用地进行盘活,对税收较少的企业进行外租车间或退出闲置土地,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让旧厂房焕发新活力。截至目前,龙冈经济开发区已清理“僵尸企业”8家,涉及土地千余亩。

    开发区严格按照“234+1.5”标准和“一高两低”要求进行招商选资工作,确保新上项目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从质上提升亩均税收。同时,对存量的、已有的工业企业也要努力按照这个标准改造提升,逐步向产业的中高端迈进,推动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高敏 通讯员王聚芬)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巨鹿农户忙采菇 增收信心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