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 分享
  • 给孩子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邢台晚报 2020-09-12 14:12:08
    语音播报

    给孩子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殷切期望。

    郭守敬小学有这样一位科学老师,自2002年来到郭守敬小学,就将“责任与奉献”当作从教生涯的追求与目标。他就是张万富,将科技创新工作看做是从教生涯中无怨无悔探求的一种学问,为之坚守、为之自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将科技的种子播种到每个孩子的心中。

    2005年,作为学校科技辅导员的他,从数学教学转战到科学学科。当时,科学教材改版,可供学习和参考的资料很少。但作为以“郭守敬”命名的学校,科学的精神不能丢。一有时间他就大量查阅资料、钻研教材,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实现零的突破、填补着教学空白,执教的课例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

    2013年,他再一次向自己发出了挑战,选择了邢台市无人问津的小学生竞赛项目参加河北省创新大赛,他辅导的学生项目获河北省科技创新类一等奖,并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第28届创新大赛。2015年寒假更是放弃休息,组织10余天的集中培训;在随后的5个月时间里,每周为孩子培训3次,每周六再培训半天。经过苦练,再次在省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斩获诸多殊荣。

    几年来,他所任教的郭守敬小学在科技教育方面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由最初的科幻画和科技制作发展到科学DV、小学生创新竞赛项目、智能机器人、单片机、创意编程、智能无人车等一系列科技项目,形成特有的科技课程体系,科技之花开遍校园……(记者郝德明)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沙河:太行山深处的39年坚守与陪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