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 分享
  • 河北平乡县后营村脱贫记

    来源:邢台日报 2020-10-14 17:51:19
    语音播报

    河北平乡县后营村脱贫记

    “计件工资,一个月能挣3000元,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管家两不耽误。”昨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后营村妇女扶贫创业中心,村民杜卫国开心地说。

    2014年,后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当时该村贫困发生率为48%,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204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后营村的群众脱了贫,走上了小康路。如今,后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买了私家车。

    “我们主要通过‘三个院子’建设,依托‘家庭手工业+电商’扶贫模式,实现稳定脱贫。”后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彬说。

    王朝彬口中的“三个院子”,一是支部院子,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致富院子,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开启“居家挣钱”新模式。目前,后营村已建成5个脱贫致富小院,带动群众50余人。三是幸福院子,为村内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提供居住、娱乐、休闲场所,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悉,后营村的主要产业是以自行车童车和儿童玩具为支撑的家庭手工业和电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县里的童车龙头企业,发展了童车玩具组装销售、零售配件生产、缝纫机加工等家庭手工业。目前,全村家庭手工业户169户,从事电商销售的17户,720人就业,户均增收2万余元。

    2017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协调帮助下,后营村建成妇女创业中心,主要以童车布套和服装加工为主,目前已带动150名妇女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

    去年,后营村拿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有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成为法人,对外出租集体机器、厂房,年增收50余万元,并实现分红。

    据统计,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户、218人,58户208人实现脱贫,剩余未脱贫户4户10人,已全部达到退出条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468元。“今后,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万元钱’产业,通过种植金银花、平乡蜜桃等高效作物,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王朝彬说。(记者高敏 通讯员李超)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第十三届中国•北方(平乡) 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