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 分享
  • 种粮大户节粮“三字经”

    来源:邢台日报 2020-10-14 18:05:52
    语音播报

    种粮大户节粮“三字经”

    “孩儿他娘,把孩子叫来,听听俺编的‘三字经’”。10月13日一大早,河北邢台市开发区留村办善南村的种粮大户尹占民便叫来全家人,指着刚贴在墙上的节粮“三字经”一字一句读起来:“一粒米一滴汗,皆辛苦要节俭,一个穗也要捡,归仓后精保管,日日食要精算,每顿饭要清盘,节俭风代代传。”

    50岁的尹占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种粮大户。他的家庭农场从1998年的30亩地扩大到现在的近800亩,今年小麦亩产600公斤,玉米达到750公斤以上,一年产粮100万公斤。“家大业大”的尹占民为啥还要写节粮“三字经”呢?说起来,他颇有感言:“俺只有初中文化,虽说这‘三字经’只有40多字,可费了一回脑筋。”

    40年前的一段往事,每当提起来,尹占民心里就酸酸的。“那年冬天,家中断粮,没办法,俺娘从婶子家里借来几斤玉米面,苦笑着对我说,儿啊,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啊!从那时候起,俺就下决心种粮食,让娘心里不慌,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党的好政策让尹占民种粮的愿望成真,地里的粮食丰产又丰收。他购置了新农机,还新建了980平米的粮仓,收入成倍增长。有人说:“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可尹占民却说:“有余粮也不能忘了过去的苦日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

    眼下,正是收玉米的季节,尹占民的家庭农场全部是机械抢收抢种。为了颗粒归仓,他雇了20多个工人,捡拾收割后漏掉的玉米穗,一天就捡了300公斤玉米。他还带着大学刚毕业的女儿尹铭一起捡拾玉米。尹铭说:“我捡拾的不只是玉米,还有咱农民爱粮节粮的美德。”

    颗粒归仓后,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尹占民说自己没少钻研粮食储存技术。晾晒、杀虫、通风样样细心。有一次,天气预报说凌晨有雨,他连夜带人把刚收割的10万公斤小麦入仓,避免了雨水浸泡。

    在生活上,尹占民的老伴儿说他是“老抠”。平常吃饭精打细算顿顿清盘,逢年过节来了亲朋好友也是按照“3-1”的规矩办,三个人吃饭炒两个菜,亲戚多就大盘换小盘,吃好吃完不浪费。“这在俺家成了不成文的家规了。”尹占民说。

    “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咱是种粮大户,更要带好节粮爱粮这个头。”尹占民感慨地说,要形成勤俭节约好风气,需要从每个家庭做起,每一代都给下一代形成榜样的力量,将优良家风如接力棒一样传承下去。(杨永丽、翟立华)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侯新良:用诚信铸造“金”字招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