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牛企牛人
  • 分享
  • 魏少鹏:潜心钻研技术守护城市之“肾”

    来源:邢台日报 2020-10-16 17:22:27
    语音播报

    魏少鹏:潜心钻研技术守护城市之“肾”

    开机输泥、加药、调泥、压滤、卸泥……10月15日一早,河北省邢台市污水处理厂泥区职工魏少鹏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

    90后的魏少鹏主要负责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进行压滤脱水、再外运处置,该工作是整个污水处理工艺运行中最累、最脏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魏少鹏常说,污水处理厂就好比城市的“肾脏”,它“吃”进污水,“吐”出清水,过滤着城市“血液”中的毒素和垃圾。每日出泥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出水水质的指标。

    从带式车间到板框车间,总能看到魏少鹏一路小跑穿梭着,从储泥池到浓缩池、再到曝气池,他也是一丝不苟地巡视着。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他还兼顾设备维修保养,在夜间定时给设备污泥喷药消毒,确保出水水质达标和污水中病源体得到有效消杀。

    “少鹏是个特别爱钻研技术的年轻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百宝囊’。”同事口中的“百宝囊”就是魏少鹏走到哪带到哪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和不断探究改进的有效办法。

    泥区设备使用年限较长,24小时不间断运行,曝气沉砂池的吸砂泵出现了堵塞,影响了吸砂效果。魏少鹏就认真收集资料、探讨设计方案,将吸砂泵和吸砂管道直接连接,越过中间连接工序的改造方案。经过改造,减少了池底体积大且坚硬的废渣造成的阻塞现象,故障次数明显减少。(记者谢霄凌通讯员张淑敏、王蕾)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付宏伟:倡孝道兴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