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 分享
  • 河北邢台南和区东侯庄村:环境美起来口袋鼓起来

    来源:邢台日报 2020-11-12 11:13:37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南和区东侯庄村:环境美起来口袋鼓起来

    初冬时节,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和阳镇东侯庄村,道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划一,回廊漫步,绿树环绕,一副美丽乡村的怡人画卷跃然眼前。

    可谁能想到,过去脏乱差、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的“邋遢村”,如今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村”和省级“森林乡村”。

    这些年来,为了面貌改造提升,在村党支部书记孟立勇的带领下,村里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清理街道杂物并在路肩全部铺上了面包砖、路沿石,在村内种植银杏树40多棵,种植树状月季、西湖海棠等各类花木500多棵,利用清理出的空闲宅基建成小菜园、小花园16个。同时,村里还建成了宽4米、长100米的文化长廊、独具传统韵味的特色凉亭,都成为了村民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我们开展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下大力气清理生活垃圾、杂物乱堆乱放、残垣断壁等,大力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原则,科学规划,宜树则树、宜菜则菜,才让昔日环境差、形象差的村子实现了蝶变。”孟立勇说。

    推进乡村振兴,既要让环境美起来,又要让口袋富起来。该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特色化规模化种植,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在东侯庄村村东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侯岭岭正在忙着采摘西红柿,“我在这儿一个月能挣2400多元,在自家门口干活儿又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看着一筐筐装好待运的西红柿,侯岭岭笑容满面。

    行走在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忙碌景象。现代化蔬菜大棚里,水培蔬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期建设占地200亩。该项目引进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对接大型商超,根据需求种植品种,“订单”式生产模式让蔬菜不愁销售,订单农业让村民坐地“淘金”。

    如今的东侯庄村,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干净的天然气,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生活品质大提升。

    孟立勇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我们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只要我们坚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蒸蒸日上,日子过得比蜜甜。”(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张瑞千)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邢台强制货车司机自费加装监控 国务院督查组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