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市任泽区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邢台日报 2020-11-12 11:24: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市任泽区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立冬时节,天气转冷,但在任泽区的田间地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蘑菇大棚里工人们忙着通风、洒水、采摘,蔬菜大棚里农户忙着收获、装箱、运输,生姜种植基地里村民忙着刨姜、清土、装袋……

    今年以来,任泽区以“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产出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10月底,任泽区新增“万元钱”面积22140亩。

    转观念特色种植遍地开花

    走进任泽区永福庄乡程庄村的生姜种植基地,科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杰宏正带领80多名村民采收生姜,刨姜、清土、剪枝、装袋,只见他们一个个干劲十足。

    “别小看我手里的‘土疙瘩’,它可是咱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宝贝疙瘩。今年雨水充足,生姜长势好,市场价格高,又是一个丰收年。”李杰宏笑呵呵地说。

    “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一家一户分散种植,规模小、积极性不高,要想增加土地收益,就要变观念、调思路。”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峰说,任泽区以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为契机,以“万元钱”为目标,立足全区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按照“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扶植壮大农业合作组织,把更多农民组织起来,把更多土地纳入合作社,通过发挥合作社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优势,让农民抱团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带领农民发家致富。

    科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今年种植了60多亩生姜。李杰宏介绍说,每栽种1亩地的生姜需要3000元成本左右,亩产5000斤,生姜销售价格每斤4元,每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是玉米种植的十几、二十倍。

    生姜种植在增加土地收益、实现“万元钱”目标的同时,还带动了8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正在地里忙着剪姜秆的李占坤高兴地说,合作社租用了她家9亩地,今年她也一直在姜田里务工,务工费和租金加起来也有15000多元了,没想到67岁的人了,还能在自家地里上班,挣工资。

    生姜种植是任泽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土地收益的一个缩影。目前,特色果蔬、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已在任泽区遍地开花,共发展特色种植10万亩。

    树品牌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我们的哈密瓜个头儿适中,清脆多汁,甜度高,直供商超,供不应求。”说起合作社种植的哈密瓜,任泽区盛世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毛强胜满脸自豪。

    盛世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是一家集大田农作物种植、高端果蔬生产和农田托管服务为一体的农业合作化组织。合作社在稳定大田作物种植的同时,重点向设施农业领域拓展,发展高端果蔬生产,分季节种植西瓜、甜瓜、番茄、黄瓜、草莓等十余个品种果蔬。

    “走科技之路,打高端品牌,一直是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毛强胜说,靠着天然授粉、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等关键技术,合作社的西红柿、甜瓜、西瓜三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摆进了北国、家乐园等大超市的“绿色专柜”。

    不仅如此,区农业部门牵线搭桥,将合作社与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院校“撮合”在一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打造自己的品牌,注册了“良星”“仓序”牌商标,打造高端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毛强胜介绍,合作社年产“仓序”牌哈密瓜150万斤,与市场上普通的哈密瓜相比,他们的哈密瓜因品质好,价格翻了一番,市场认可度高。

    立农白山药、华雷辣椒、绿大地杂粮……目前,任泽区正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品牌化农业发展之路。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任泽区制定出台《关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十条措施》,在金融扶持、人才引进、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合作社扶持,对品牌创建、发展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给予现金奖励,政府牵线搭桥帮助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对接。

    巧掘“金”林下资源变身“聚宝盆”

    日前,在任泽区林下甘蓝种植基地里,错季甘蓝已进入收获期。只见几辆运输车停在地头,工人们正忙着把一筐筐甘蓝装车、运输。

    甘蓝种植基地负责人孙仁房介绍说,基地种植的甘蓝生长期在60天左右,耐高温、抗病性强,口感略甜,错季上市,客户上门收购,市场供不应求。每亩产量15000斤,按市场收购价每斤0.9元计算,每亩净收益13000多元。

    为了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任泽区创新实行“造林+扶贫”新模式,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撬动贷款,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他们根据不同树种特点和生长年限,发展立体复种式林下经济,高效利用土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如今,依托储备林资源,宜苗则苗、宜药则药、宜养则养,林下复合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实现了“万元钱”目标。任泽区发展林药、林油、林苗、林菜、林禽、林菌等林下种养殖3万余亩,2084户贫困户每年享1200元的固定分红,初步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的三方共赢。

    据统计,2019年全区林下经济总产值约1500万元,2020年预计突破2000万元;参与储备林管理和经营的村民有8000多人,人均年增收16000元。

    就如何进一步探索农业结构调整新路径,区委书记李海林表示,任泽区将继续实施“万元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实现一产为基、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建设特色规模化种植基地,拓展加工销售环节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配套发展包装、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颜征华、张文丽)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内丘县:记者走基层宣讲面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