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 分享
  • 邢台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邢台日报 2021-02-25 16:29:02
    语音播报

    邢台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月24日,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记者黄涛摄

    把握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2月24日上午,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邢台会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钱三雄、董晓宇、宋华英、魏吉平、冯秋梅、尹全峰、杨爱国、杨宪春、宋洪修、陈同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冯秋梅主持。

    邱文双、戎阳、李彦明、崔大平、张强、宋向党、郝艳红、荆玉师等在主席台就座。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召开,南宫市代表团在南宫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应出席代表518名,实到代表46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冯秋梅宣布: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董晓宇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董晓宇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7·19”特大暴雨洪灾、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影响,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实施了一系列补短板、兜底线的精准举措,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了一系列拓空间、提品质的重大工程,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了一系列管根本、破瓶颈的攻坚行动,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了一系列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实事,群众生活有了新提高。

    董晓宇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钱三雄书记到邢台工作后,带来了发达地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标准,明确了“一三五十”总体思路,打出了一系列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力组合拳,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用一个月时间控制了疫情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紧盯项目“双进双产”,推动优质增量集聚;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中心城市成长,提升城市能级;聚焦PM2.5“退倒十”,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农民增收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以刚性执纪推动工作落实,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氛围更加浓厚。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地震、邮政通信、老龄妇幼、残疾人、援疆援藏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董晓宇说,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优”这个影响发展质量的关键问题尚未根本改变;“投入长期不足”这个制约发展速度的短板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改革开放滞后”这个束缚生产力的藩篱尚未根本打破;“收入水平偏低”这个阻碍民生改善的现实问题尚未根本纾解。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加以解决。

    董晓宇说,“十四五”时期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按照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董晓宇说,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重点打造邢东新区和邢台经济开发区“双引擎”,推动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双倍增”,加快创新平台和创新环境“双提升”。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京津冀东南门户城市、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三宜三清”智慧城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打造中心城区城市经济+四条先进制造产业带+西部生态旅游休闲区、中东部特色农业产业区的“一心、四带、两区”产业布局。

    董晓宇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9%以上。

    董晓宇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科学精准防控,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二是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效实现新突破。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加快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实体经济帮扶,力促消费提档升级。三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强城市经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县城发展。四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五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强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开展水环境质量攻坚,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六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七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保就业水平,加强住房保障,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平安邢台。

    董晓宇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提升政府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狠抓工作落实,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五要素”完整闭环,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全面提升能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质量效能。

    董晓宇最后说,八百万邢襄儿女风华正茂,三千年太行古郡意气风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让牛城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受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政治站位,在筑牢思想根基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法引领,在推动法治邢台建设中彰显人大作为;坚持工作创新,在提升监督质效中推进改革发展;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服务保障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坚持抓好自身建设,在担当作为中提高履职水平。

    魏吉平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集中发力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再提标尺;进一步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再谋举措;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再显担当;进一步树牢履职为民理念,在助力民生社会事业改善上再展作为;进一步深化服务保障工作,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再出实招;进一步强化能力作风锤炼,在全面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上再谱新篇章,努力为开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唱响正气歌、聚合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霁作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积极推动平安邢台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护航高质量赶超发展。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多元司法需求。四、加强科学规范管理,提升公正高效司法水平。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他表示,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奋力推动邢台法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为邢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高恩泽作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自觉践行服务大局理念,聚焦聚力营商环境建设,全力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二、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聚焦聚力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自觉践行客观公正理念,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四、自觉践行协同高效理念,聚焦聚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倾力打造邢台检察品牌。五、自觉践行追求极致理念,聚焦聚力基层基础建设,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他表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更加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加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邢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邢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邢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度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2021年度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2021年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国江、范建巡、周世伟、李超英、胡仁彩、邓素雪、林长风、王素平、刘勇、郜乃君、李国印、李中华、杨孟勋、郭和平、李霁、高恩泽。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企业及大中专院校、驻邢省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驻邢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县(市、区)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法、检“两长”,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通过收看电视直播方式在分会场列席会议。(记者张文学)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邢台襄都区启动招商选资和城市建设“百日大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