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法律服务

沙河市柴关乡织密防诈“天罗网” 捂好百姓“钱袋子”

沙河发布微信 2021-04-13 17:54: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沙河市柴关乡织密防诈“天罗网” 捂好百姓“钱袋子”

    河北省邢台沙河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会议后,柴关乡政府和柴关派出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采取多项举措开展宣传活动,扩大辖区电诈知晓率,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通过织密防诈“天罗网”,降低电诈发案率,捂好百姓“钱袋子”。

    ●线上线下亮出宣传“连环招”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手段新颖、犯罪活动蔓延等特点,派出所民警和乡村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

    线上,通过本村工作群、老乡群及个人朋友圈,定期发布实用的防诈方法,推送防诈宣传资料及音视频,提示群众分清真伪,提高防范意识。

    线下,在每个行政村的广场、街道及醒目位置,悬挂反诈条幅、标语;利用村内大喇叭,早、中、晚重复广播,对防诈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前沿作用,利用窗口接触群众广泛的优势,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在群众办理业务时发放宣传防范资料,积极营造浓厚的防诈氛围。

    ●面对面宣讲 打好思想“预防针”

    组织民警和乡村干部人员深入全乡20个村,到街面、商超、门店、学校及农户家中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知识,提醒群众克服“贪图小便宜”的思想;尤其是针对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中奖诈骗、贷款信息诈骗、网络购物等常见诈骗类型,向群众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见人就宣传,遇人就提醒,告诫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银行账号等情况。遇到可疑情况和疑似诈骗行为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咨询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反诈APP推广筑牢“防护网”

    深入村庄、学校、饭店、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指导安装使用。提醒群众积极向家人和朋友宣传防诈知识,避免遭受电信诈骗,守护自己的“钱袋子”。

    ●警民携手提高防诈“免疫力”

    柴关乡乡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机会,在选举现场对在家群众、返乡人员集中宣讲防诈知识、集中发放宣传资料。依托各村防火宣传小分队,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向群众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

    通过此段时间地毯式宣传,使辖区群众普遍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进一步预防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内丘:法理并用解困局 奔波千里巧执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