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宁晋县:盐碱地崛起全国文明村

邢台日报 2021-04-14 14:37: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宁晋县:盐碱地崛起全国文明村

    “爷爷,快过来呀,这里的油菜花好美呀!”“哎,等等我,爷爷给你照张相。”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宁京周与小孙子徜徉在如诗如画的花海里,尽享春天的美丽景色。

    春光明媚,微风吹拂。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千亩银杏树林下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映照着这个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河北名村的迷人风采。

    “我们这个村啊,地处黑龙港流域,原先都是盐碱地,过去穷得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党委带领干部群众,念活了口袋富、脑袋富、生态富‘三富经’,俺们如今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小都市啦!”宁京周激动地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儿营西村开始兴起了电线电缆制造。但是那时多是小打小闹,挂靠外地的大企业,生产一些低端产品,也没有自己的品牌,大部分是作坊式加工厂,形不成合力。

    2008年,时任中联电缆厂(宁联集团)厂长的宁小五担任了村党委书记后,多方筹资3.6亿元,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加速了行业的整合提升。2012年被列为省级创业辅导示范基地。

    随后,宁小五主持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名牌18个、省著名商标21个。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

    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明达集团研发生产的铝合金电缆打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

    2020年,全村完成社会总产值200亿元,缴税上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0元。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大型商超、星级酒店也陆续建了起来,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宁小五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感觉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他说,要实现农村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建设实现突飞猛进的同时,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为改变落后、破旧的校舍面貌,宁小五带领班子成员共筹集1800万元,建成了全县一流的农村小学和幼儿园,投资2.3亿元的宁晋第十中学也拔地而起。同时,书香公园、文化广场、农村书屋、戏曲协会、村史馆等文化阵地也相继建成,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已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整合盘活土地3000多亩,建成了“农村森林”。同时,每条街道都实现绿化,乔灌结合,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一街一景,漫步村内犹如进入一个大花园,美不胜收。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黄儿营西村还建成了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实景复原了“中共一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遗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场景,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的奋斗足迹。该基地2019年揭牌启用以来,高峰期每天有上万人次参观学习,村集体年收入3000多万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迸发前进力量,全力打造现代化小城镇,早日跻身全国名村行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宁小五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李三虎)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 临城第二小学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